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监控课堂”的潜在危害不可不防

发布时间:2017-10-11 作者:□ 石益平 来源:中国教师报

近日,有网友爆料,一位家长说他儿子学校收了100元钱,学校给了一个摄像头登录密码,他用手机下载软件后,就可以登录儿子班级的监控摄像头,随时可以看到教室的监控画面。爆料人还称,班级微信群中有一半家长支持这种做法。

对于此事,暂且不说“监控进教室”是否可行,先说说学校收费100元的问题。首先,学校是不允许私自收费的,即使是合理收费也要有相关部门核价方可实施。其次,100元是软件开发费用吗?是一次性100元还是每年都要收100元?这不免让人怀疑学校借机敛财。再次,学生是流动的,孩子毕业或转学后,家长打开软件还能监控原先班级的情况合理合法吗?此外,如此举措一定有家长不配合,如果不强制收费,其他家长监控教室时看到的是全体学生,是不是触犯了没有缴纳费用的孩子隐私?

从教育的角度讲,我觉得家长“监控教室”有以下潜在危害。

伤害了家长与教师之间的感情。教师在知晓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处于被“监视”的情况下,教学不被干扰是不可能的。因此,为了安全,循规蹈矩、按部就班有可能会成为教师教学的常态,这样何来教学创新?被尊重是每个人的基本权利,不尊重教师,也就伤害了教师对教育和学生的感情。

影响学生学习的专注度。学生知道家长随时随地可以看到自己在教室的一举一动,不在意是不可能的。如果学生时时都在刻意“表现”自己,势必影响课堂学习的专注度。

给别有用心之人伤害教育、教师提供了便利和机会。诚然,绝大多数家长是有素质、讲道理的,但现实中确实存在一些蛮横的家长。在课堂上,教师的言行被家长掌控,如果教师的话被断章取义,教师难免会惹祸上身;而且教师也是普通人,平时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也会发发牢骚,这是人之常情。

使家长不能安心工作。班级里时不时会有意料不到的事情发生,虽说学生之间有点摩擦很正常,但家长看到监控到后会不会心理不平衡,使本来学生之间或教师能够解决的简单问题复杂化?

当然,家长“监控课堂”作为新鲜事物,肯定会有益处。不过,如果只考虑到优点而忽视可能带来的弊端是不科学的,任何创新之举一定要兼顾到教育各方的感情,否则所谓的优点便可能成为某些严重后果的起因。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

《中国教师报》2017年10月11日第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