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每周推荐 | 怀特海

自由与纪律

发布时间:2017-10-11 来源:中国教师报

    随看随想

    艾尔弗雷德·诺思·怀特海(Alfred North Whitehead,1861—1947),英国数学家、哲学家、教育家。代表著作有《数学原理》(与罗素合著)《过程与实在》《观念的历险》等。

    《教育的目的》一书,原题《教育的目的及其他论文》,1950年出版,主要收录作者关于教育的演讲。

    该文选自该书第三章《自由与纪律的节奏》。作者阐述自由和纪律的辩证关系,提出学习过程的“三阶段说”;对人们的教育实践,是启迪,也是指导。限于篇幅,三个阶段的特征,选文未能充分呈现。

    这是一个伟大的思想者对教育的思考。怀特海深刻而富有创见的教育思想,至今仍熠熠生光。(任余)

教育中自由与纪律的对立,并不像我们对这两个词的意思进行逻辑分析时所看到的那么明显。儿童的大脑是一个不断发育的有机体。一方面,它并不是一个要被人无情地塞满各种陌生思想的匣子;另一方面,用有序的方式掌握的知识,对正在发育的大脑来说则是天然的食品。因此,一种设计完美的教育,其目的应该是使纪律成为自由选择的自发的结果,而自由则应该因为纪律而得到丰富的机会。自由和纪律这两个原则并不对立,在儿童的生活中应该对它们进行这样的调节,使之适应个性发展的自然变化。我在其他场合所说的教育的节奏,正是指调节自由与纪律以适应儿童个性的自然发展。我确信,过去许多令人沮丧的失败都是由于忽略了这种节奏的重要意义。我的主要观点是,教育的开始阶段和结束阶段的主要特征是自由,但是有一个纪律占主导地位的中间阶段,这时自由从属于纪律。此外,我还认为,并没有一个惟一的由自由—纪律—自由构成的三重循环,而是整个智力发展是由多个这样的三重循环阶段交替构成。每个这样的循环是一个单独的细胞,或者可看作是一块砖;智力发展的整个过程是由众多这种细胞构成的有机体组织。在分析任何一个这样的细胞时,我称第一个自由阶段为“浪漫阶段”,称中间的纪律阶段为“精确阶段”,称最后的自由阶段为“综合运用阶段”。

现在,让我来详细说明我的观点。智力发展离不开兴趣。兴趣是专注和颖悟的先决条件。你可以用教鞭来极力引起兴趣,或者通过愉快的活动激发兴趣,但没有兴趣就不会有进步。快乐是刺激生命有机体合适的自我发展的自然方式。婴儿对母亲和母乳的爱使婴儿去适应周围的环境;我们吃饭是因为我们喜爱美味的菜肴;我们征服大自然,是因为我们受一种永不满足的好奇心的驱使去探索奥秘;我们喜欢运动锻炼;我们欣赏仇恨危险的敌人时所怀有的那种非基督徒的激情。毫无疑问,痛苦是促使有机体行动的一种次要的方式,但这只是在缺乏欢乐之后才发生;快乐是以正常健康的方式刺激生命力。我并不是说我们可以安然无事地沉溺于当前娱乐的诱惑中,我的意思是,我们应该寻找那种符合自然发展规律的模式,而它本身又是令人愉快的。居于次要地位的严格纪律必须以保证某种长远的利益为目的;尽管合适的目标不能过低,如果要保持必要的兴趣的话。

我想说的第二点是,空泛无益的知识是微不足道的,实际上是有害的。知识的重要意义在于它的运用,在于人们对它的积极的掌握,即存在于智慧之中。人们习惯上认为,知识本身——而不是和智慧一起——会使知识的拥有者享有一种特殊的尊贵。我对这种知识却缺乏敬意。知识的价值完全取决于谁掌握知识以及他用知识做什么。使品格伟大崇高的知识是这样一种知识,它改变每一方面的直觉经验。正是对知识的这种活动性而言,在教育中过分强调纪律是十分有害的,那种生动活跃的思维习惯只能在恰当的自由氛围中产生。不加区别的纪律使大脑变得麻木不仁,因而无法达到实行纪律的目的……青年人天生渴望发展和活动,如果用一种枯燥的方式将受纪律束缚的知识强加给他们,会使他们感到厌恶。当实行纪律时,纪律应该满足对智慧的一种自然渴望,因为智慧可以使单纯的经验具有价值。

现在我们来更仔细地考察人类智力的这种自然渴望的节奏。人的大脑在一个新环境里发展的第一步程序,是在众多杂乱的概念和经验中进行某种推论活动。这是一个发现的过程,一个逐渐习惯于奇特想法的过程,想出问题并寻找答案的过程,设计新体验的过程,注意新的探险活动会引起什么结果的过程。这个普通的过程既自然又十分有趣。我们一定常常注意到了8岁至13岁的孩子专注于这个令人激动的过程中。在这里,奇妙支配一切……

我们现在来讨论这种有节奏的循环周期中的第三个阶段,即综合运用阶段。在这个阶段会有一种对浪漫的反动。这时,学生已了解了一些确切的知识,已养成了学习的悟性,已清楚地理解了对一般规则的原理的系统阐述和详细例证。学生这时想使用他掌握的新武器。他是一个有效的个体,他想产生的是效果。他重新回到浪漫阶段那种散漫的探险中,不同的是,此时他的大脑好像是一个训练有素的团队,而非乌合之众。从这个意义上说,教育应该以研究开始,并以研究告终。毕竟,教育从整体上说不过是使受教育者做好准备,去迎接生活中的各种直接经历,用有关的思想和恰当的行动去应付每时每刻出现的情况。教育如果不以激发首创精神开始,不以促进这种精神而结束,那必然是错误的教育。因为教育的全部目的就是使人具有活跃的智慧。

(选自怀特海《教育的目的》,徐汝舟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4年4月第2版)

《中国教师报》2017年10月11日第9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