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区域实践

湖南保靖: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发布时间:2017-10-11 作者:□ 通讯员 张小兵 米仙桃 来源:中国教师报

“跑道宽1.1米,下学期开学可以投入使用了。”8月6日,湖南省保靖县碗米坡小学微信群里,校工会主席郑符荣以文字加图片的形式展示学校塑胶跑道最新施工进程。图中,笔直的红色塑胶跑道代替了以往的沙土跑道,学生晨练“吃灰尘”的历史将彻底结束。

这是保靖县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教育脱贫工程的一个缩影。

教育扶贫是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保靖县找准主题,大力实施教育脱贫工程,城乡教育发展呈现齐头并进、互为补充的大好势头。

    城镇农村并重,致力城乡教育均衡化

“人家的儿女都到城里读书去了,我也要送我儿去城里读书。”保靖县一个偏远贫困村的张大婶说,由于农村学校条件落后,她只得和大家一样到镇上或县城租房陪儿子上学。这样一来,房租、生活开销加重了她的经济负担。

为切实推动农村学校提质换档进程,保靖县集中重点资金用于维修改造农村薄弱学校校舍1万平米,新改扩建乡镇村幼儿园21所。2017年,又规划并实施投资1700万元,用于农村学校教学楼、运动场和教师周转房建设,建筑面积达1.1万平米。

“城镇学校和农村学校网络出口带宽分别不低于100M、50M,50%的教学点实现了教学资源‘班班通’……”保靖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现在农村学校“高大上”了,各种设施都齐全了,城里学校也不再“拥挤”了。

    政策培训并进,让农村教师专心发展

基础设施配齐了,软件硬件都现代化了,但“农村生源流失,学校留不住优秀教师”的现象却依然难见起色。县教体局管理层认识到,根本原因在于农村教师的社会认可度、生活待遇、发展“天花板”、激励机制等方面的失位、错位。

为了进一步提高农村教师津贴待遇水平,保靖县根据学校办学规模、交通状况、隶属乡镇与县城的距离等因素,确定了75所偏远农村学校,分别给予每人每月不同等级的津贴,实现了全县农村偏远学校在职在岗具有初级以上职称的正式公办教师(含特岗教师)津贴发放全覆盖。2017年1至6月,全县1105人享受农村教师人才津贴,实发资金超过292万元。

每年,保靖县从国培项目到县级培训,都按照受培教师“老中青”搭配。仅2017上半年,该县就开展教师信息技术、毕业班学科教师教学、北京桂馨基金会“馨动乡村.教师成长”幸福园丁等培训761人次,既充实了教师们的业余时间,又提升了专业技能。

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乡村教师荣誉,保靖县根据中央、省、州部署安排,出台了《保靖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实施细则》,建立了乡村教师荣誉制度。设立“扎根农村教育优秀人才奖”,对在乡村学校任教15年以上的优秀教师给予每年10名、每人奖金5000元的表彰奖励,并在“最可爱乡村教师”、先进个人、特级教师等评选项目中优先向乡村教师倾斜。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教育部下发的在乡村从教30年教师的摸底通知并上报,全县884名乡村教师将获得由教育部颁发的荣誉奖励。

    凝聚合力帮扶,不让一个学生因贫辍学

“教育脱贫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大力支持配合。”保靖县教体局发展教育脱贫工程办公室梁仕平介绍,通过教育部门主抓、县直部门配合、发展社会帮扶等方式,该县凝聚了教育脱贫的强大合力。

首先,县教体局按照“学生资助到村到户、结对帮扶到村到户、硬件建设到乡(镇)到校、培养培训到师到生”的“四到”模式,要求所有参与教师按要求下乡入村入户,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宣传脱贫和教育优惠政策。通过建立在校就读学生档案,明确帮扶教师,做到“一生一教师”“一生一策略”,确保贫困学生摸底不漏一人。

其次,重点划派7大县直部门协同做好教育脱贫工作。县扶贫办建立建档立卡户子女在校学生比对系统;县民政局建立城乡低保户在校学生名册;县财政局制定并完善教育信息化、助学金、免学费、教育“四大工程”等6个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教育扶贫项目安排处于全州前列;县人社局负责的转移就业脱贫试点工作机制建立、畅通,试点经验基本形成;团县委负责参与实施对建档立卡扶贫户、农村贫困留守儿童少年进行救助帮扶;妇联负责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工商联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教育发展脱贫工程。在7大部门的协同配合下,全县教育发展脱贫工程按照预定目标稳步前行。

再次,壮大社会帮扶力量。通过提供工作经费、提供办公场所等方式,该县积极支持壮大香港郭氏基金会、保靖边城爱心志愿者协会、麦田计划等公益团队入驻,为该县提供长期有效的教育社会帮扶。

2017年春,保靖县就为学前、小学至中职5个学段共计建档立卡学生16712人发放生活补助金等各类资助金1885万元。

在各方合力支持下,近年来,保靖县无一人因贫辍学,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中国教师报》2017年10月11日第10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