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辽宁锦州中学校训:正道行远

发布时间:2017-10-11 作者:□ 王喜顺 来源:中国教师报

辽宁锦州中学坐落于辽宁省锦州市中心,历史悠久,享有盛誉,其前身是锦县男子师范学校,始建于1913年,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学校校训为“正道行远”。

“正道”,指所有事物的正确运行规律,正确的道路,与所谓“歪门邪道”相反。语出《管子·立政》:“正道捐弃而邪事日长。”而“行远”二字则语出《中庸》:“君子之道,譬如行远,必自迩;譬如登高,必自卑。”说的是君子求学之道:欲达远大目标,必定从近处出发;要想攀登高峰,就得从低处起步。

“正道行远”指做事情要遵循客观规律,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才能走得更远。否则,违反规律,且急功近利,只能半途而废。吕祖在解读《道德经》时曾说:“脉清则气和,气和则道立,道立则基地固。”所谓的“道”是指规律、天性。学校育人要遵循教育的客观规律,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要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

百年来,学校弦歌不绝、人才济济。中科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校长赵鹏大和原南开大学校长母国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冶金研究所所长柯伟等从这里起步,各行各业优秀人才从这里腾飞。风华百年,学校积淀了悠远而厚重的文化底蕴。

(作者单位系辽宁省锦州市锦州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10月11日第1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