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振豫教育基金成立10周年

为6000余名农村教师圆梦

发布时间:2017-10-18 作者:□本报记者 康 丽 来源:中国教师报

“振豫培训开阔了我的视野,让我变得成熟、自信,引领我走上专业成长之路。”来自河南省嵩县饭坡镇南庄村小学的学员代表刘海普由衷感慨。

10月13日,北京师范大学振豫教育基金十周年总结表彰座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10年来,北京师范大学振豫教育基金累计培训6000余名河南乡村教师,覆盖河南省十个城市26个国家级贫困县,填补了农村包班教师培训的空白,受到参训教师和地方政府的高度好评。

    基于需求 雪中送炭

“农村小学条件很艰苦,只有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作为振豫项目组首席专家,北师大首都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梁威一直记得,10年前第一次去河南省沁阳县焦竹园小学调研时,学校连专门的会议室都没有,大家只能露天座谈。

在与包班教师程玉的座谈中,项目组发现,学校的每一个教师都要包班教学甚至复式教学,没有机会和时间参加培训。

“与城市教师、骨干教师相比,这些贫困县的农村小学包班教师或复式班教师,更加直接和全面地影响着孩子的一生,面临的教育教学问题和困惑也更加突出,项目组开发的全科式培训课程正好满足了他们的需要,不仅有助于改变他们的教育教学观念,也很好地提高了他们的全科教学技能。”梁威说。

基于这一理念,梁威和团队决定把培训对象定位于农村小学包班及复式班教师,量身定制通识、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美术等多内容、多学科的培训课程。

2007年8月18日,振豫项目组首次培训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拉开帷幕。来自驻马店1个省级贫困县和4个国家级贫困县(泌阳、新蔡、平舆、确山、上蔡)乡镇以下的200余名农村小学包班、复式班的教师参加了为期五天的培训。

此后每一年,项目组都不断加强回访、跟踪和指导,在课程设置上既安排了前瞻性的教育理论培训,又安排了符合当地现状的使用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演示课,调整和丰富农村小学教师培训模式。2014年的培训中,项目组又加入有效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的内容和观摩活动。

正是在不断改进培训的过程中,项目组发现农村小学存在着突出的留守儿童问题,为此专门在培训课程中加入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培训与指导,于2016年7月在郑州师范学院开展了培训,并编写了《留守儿童教育手册》《把爱带回家——给留守儿童家长的18条建议》。

“希望通过培训,能够调动学员教师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提升校长和教师的管理和教育教学能力,尽可能改善农村留守儿童的现状。”梁威说。

    十年振豫 见证成长

坚持10年的培训,改变了6000余名农村教师的专业成长轨迹。

在驻马店、平顶山,在济源、洛阳,在许昌、南阳……依托振豫项目,一大批农村教师明确了自身专业发展方向,并将所学用在所教上,获得了成长。如今,许多农村教学点的教师开起了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

“做梦都没想到,我们这些普通农村小学教师不仅参加了振豫一次培训,还参加了二次培训。”程玉感慨万分,今天的她已经成长为驻马店市优秀教师。

“从一个小小的乡村教师成长为平顶山市骨干教师、优秀教师,感谢振豫培训为我们打开梦想之门。”河南省郏县黄道镇西黄道小学教师王少鹏说。

“以前专家给学生上示范课,我在下面那个急啊,恨不得自己替学生把答案说出来。”回忆起半年前培训的情景,刘海普不好意思地说,但经过培训,他学会了把学习权利还给学生,学生们在课堂上不再拘谨,而是迫不及待地与教师分享收获。

他们就是种子,在带动更多的教师发生改变。

2017年,项目团队通过与委托方沟通,邀请参与了二次培训的优秀学员到北京参加三次培训。目的只有一个,让更多的教师成长为优秀教师、卓越教师,为农村教育带来更多的改变。

    初心不变 薪火相传

“振豫农村小学教师培训项目十年来累计培训河南省贫困地区农村小学教师6000余名,为今后进一步促进农村教师专业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积累了宝贵经验,也成为大学发挥优势联手政府、社会力量共同推动农村教师教育的先锋与典范。”北师大党委副书记孙红培在振豫教育基金十周年总结表彰座谈会上说。

河南省教育厅师范处副处长田少辉表示,河南是教育人口大省,历来十分重视教育和教师工作。北京师范大学振豫教育基金自2006年设立以来,为河南省74个县区最基层的农村教师提供了雪中送炭式的高质量培训。

振豫教育基金发起人徐勇在会上分享了成立振豫基金的初衷,他认为,教师承载着孩子启蒙教育的使命和重任,尤其对贫困偏远地区农村教师来说,真正有实效的培训能提高他们的思想水平和教学水平,最终会让农村孩子受益。

农村教师不仅是培训受益者,也把感动传递给了更多人。

从2007年开始,有64位北师大学生成为振豫项目的志愿者,而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他们开始选择投身教育,选择教师这个平凡却不普通的职业,进而用更大力量去为农村教师服务。

“不要以为是我们帮助了农村教师,其实我们最应该感谢的是这6000名老师,他们的敬业,他们的成长,给我们以动力,让我们继续下一个十年。”梁威感慨道。

《中国教师报》2017年10月18日第1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