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两会话题

夯实教师队伍首先要振兴师范教育

发布时间:2018-03-21 作者:本报记者 黄浩 来源:中国教师报

“我很怀念过去的中师时代,那时的中师学校专业性很强,目标也很明确,就是针对小学教育。”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做客中国教育报刊社“两会E政录”演播室谈及师范教育时,她与同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周洪宇教授都表达了对中等师范学校的怀念,周洪宇甚至直言,“当年的中师是办得最好的一种师范”。

如今的师范教育怎么了?两会期间,一些代表、委员指出,抛开教师待遇、教师地位等原因外,如今教师队伍中部分教师素质不高,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师范教育出了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表示,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师范教育呈现出令人担忧的逐渐削弱趋势,“去师范化”现象严重。

“部分高水平师范大学走上了综合化办学道路,非师范专业和招生数远远超过师范专业,成为‘非师范’师范大学。”赵国祥介绍,近20年来,我国培养高水平教师的师范类本科院校总数急剧递减,已经从1990年的257所公立本科师范院校锐减至2018年的124所。不仅如此,即使在绝大多数师范大学,师范类学生招生数也只占20%-30%。

师范类学校偏少,投入保障也成为师范教育发展的掣肘。“尽管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为此做了很大努力,但师范教育投入保障仍然是一个短板。”曾长期担任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的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委员说。

与此同时,另一个问题是,在实践中不少学校发现师范院校建设专业性不够强。身为一线学校校长,刘希娅表示,“许多师范类院校毕业生有教师资格证,但一进课堂面对孩子就没辙了,在组织能力、教学方法方面特别缺乏。总体来说,讲理念比较多,讲实践、讲操作比较薄弱”。

师范教育的问题不解决,将严重影响学校发展的质量与学生培养目标的实现。“师范教育非常重要,教育是经营未来的,我们提供的人才是未来的人才,为未来培养人才。为未来生产人才的人必须是高素质的人,必须要有一支宏大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的教师队伍。”两会期间,教育部长陈宝生高度强调师范教育的重要性。

为了振兴师范教育,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兴国必先强师”,要“建立以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非师范院校参与的中国特色师范教育体系”。陈宝生表示,教育部正在制定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在过去经验基础上对师范教育进一步做顶层设计,确定培养目标、培养重点和政策措施,把现有的师范院校办好,让他们充分发挥作用。

这一系列振兴措施将包括,在资源配置方面向师范教育提供一定程度的倾斜,允许和鼓励其他高校,特别是综合类大学兴办师范教育,发挥综合类大学的优势,为教师队伍建设开辟一条新的通道。同时对师范类教学设立专业标准,确保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表示欢迎。他认为,综合性大学办教师教育应该走“小而精”的路子,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优势开办相关专业。

针对师范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对“国培计划”和教师教育改革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鹤岗一中校长伍辉提议加大免费师范教育投入力度,及时足额投入资金,规范经费使用,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扩大免费师范生招生院校的范围,将原有的六所部属师范大学推广应用为含17所省部共建的师范大学及省属重点师范院校”。

“要振兴教师教育,还是要振兴师范院校,因为师范院校是教师教育的主体,首先要重视、发挥六所部属师范大学的作用,然后带动省属师范院校。”周洪宇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师范教育是教师队伍的‘工作母机’,必须大力支持师范院校强基固本、提质增效,从而更好地发挥师范院校强师兴国的主体作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赵国祥强调。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21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