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小小QQ群做出教研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8-03-14 作者:于永军 来源:中国教师报

“此刻,我们开启今晚的幸福之旅。那一端,有你,有他,我们一起栖息在这块土地上……”亳州学院附小南校三义路校区教师张利明在QQ群里敲出一段开场白后,“儿童阅读素养测评”专题网络教研活动在大家的期待下如期开展。

一个普通的QQ群,何以会吸引众多教师关注?这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为城乡教师成长做点事

如何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作用,为广大教师尤其是乡村小学教师搭建交流、成长的舞台,助推全县教研水平上台阶?2014年7月,一直受送教下乡“参与人数有限、受益面窄”困惑的蒙城县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波,领衔建立了“蒙城县鲲鹏小语交流群”,这一小小的举动,让更多的教师参与成为可能。

随后,13名县小语名师工作室成员,自觉、自发、自愿承担起QQ交流群的任务。在大家的不断努力下,QQ群形成了课例观赏、朗读指导、习作交流、名师讲坛、名著赏读、才艺展示、在线答疑等多个常态化专题。

每周一次的活动,教师有什么需求,我们就做相应专题。因为活动“接地气”,QQ群每次活动直接参与100余人,广受教师好评。

一群可爱的人带着一群可爱的人

庄周中心小学的迅猛发展得益于这个QQ群,因为经常参与群内研讨活动,教导主任卢素芹、教师闻岩尝到了“甜头”。受其启发,学校相继开展“教师大练兵”“课标全过关”等研讨活动,并承办教学联谊活动。至今,学校已培养出省级优秀教师3人、市级名师13人、县级名师9人。

板桥第一小学距离县城20公里,为了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学校采纳了教师卢伟的建议,利用每周四晚上的时间,组织教师学习名师课例,开展研讨,分享收获。

“一群可爱的人带着一群可爱的人,在语文教学的路上学习着、反思着,向可爱的人致敬。”参加网络研修后,涡阳县梁玲小学教师阚梅由衷赞叹。

广搭平台促教研

QQ群的成效,激发了蒙城县城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新路径。以“课题引领、重心下移、延长手臂、网格推进”为教研的开展思路,通过城乡结对、走教等形式,帮助薄弱学校提升教研水平;搭建学科共建、教研组共建、学校共建、城乡共建等多种平台,以QQ群、微信群等交流媒介,促进农村教师信息化应用水平,全力提升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促进县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农村师资水平提升是关键。我们将搭建更多的平台,让乡村教师享受专业化成长带来的职业幸福感。”看到全县教育被搅起的“一池教研春水”,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白华说。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蒙城县教育局)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14日第1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