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给孩子一片恣意生长的乐土

发布时间:2018-06-06 作者:胡群英 来源:中国教师报

1999年,作为一位从业13年的大学教师、一名自然保护主义者,吴蓓前往德国汉堡市参观了一所华德福学校。这次参观改变了吴蓓的人生轨迹,令她的后半生与一种名叫华德福的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所学校只有一座朴素的小木屋,教室的桌子排成长方形,四周陈列着各种造型的植物标本。孩子们的课程有自然课、手工课、文化课,自然课是榨苹果汁、种植、做茶叶、洗羊毛等,手工课则是做木工、打铁、编织地毯。走进这样的课堂,吴蓓怎么也想不到教室竟能如此布置,课程居然可以如此设计,孩子们居然如此喜欢在做中学。吴蓓希望中国也能有这样的学校。

再后来,吴蓓辞去了大学教师的职位,前往英国爱默生学院专心学习华德福教育近两年,之后回到北京开始实践自己的华德福教育理想。

在实践和推广华德福教育的过程中,吴蓓既遇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阻,也获得了许多热心家长和教育者的鼓励和支持。这些经历是个人的,又不是个人的,它更多地反映了华德福教育在中国多元化环境中落地生根的历程。

吴蓓一方面想竭尽所能地告诉家长和教育者应如何看待孩子,如何保护孩子的身心健康,另一方面却深感心有余而力不足。于是,她寄希望于写作,希望通过自己的书把自己所做的一些探索、看到的一些现象和相关思考与更多人分享,这就是《孩子,你慢慢长大:亲历华德福教育》一书。

吴蓓强调,“我所分享的观点和做法不一定适合每一个孩子,但希望能促使家长思考并选择有益于自己孩子的方式”。这样“平铺直叙”却润物无声的记录,给众多的读者开启了一片新的教育天地,提供了另一种教育的可能。

许多人认为,华德福教育不适合中国实际,是一个美好的梦。其实,华德福教育只是不主张实行刻板的、形式化的、标准化的考试。华德福学校取消考试,又怎样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呢?首先,用评语取代成绩单。每学年结束时,主课教师(从一年级一直跟到八年级)为每位学生写一份较详细的评语,向家长介绍孩子在一学年中的情况。教师的评语会把孩子在校发生的某个典型事例呈现出来,让孩子感到自己的优秀和独特。其次,有作业本的科目,用作业本替代考试试卷。一个学习单元或一个学期结束时,教师检查作业本并给予评论,父母也可以通过作业本了解孩子的学习内容和成果。再次,没有作业本的科目,最常见的方式是举行汇报演出,如班级音乐演奏会、诗歌朗诵、讲故事和戏剧表演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评价方式也正是我国目前教育改革的一个趋势。

在《孩子,你慢慢长大:亲历华德福教育》中,吴蓓以其平凡却可敬的教育探索告诉我们:重要的不是实践什么教育理论或流派,而是什么样的人在当教师,在给孩子一片恣意生长的乐土。

(作者单位系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中国教师报》2018年06月06日第9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