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主编手记

同学关系的建立

发布时间:2018-06-06 作者:褚清源 来源:中国教师报

同学,是教室里最主要的人际关系。教室里每天都在发生着“同学”关系。“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如果长期处于“独学而无友”的状态,久而久之必然陷入“孤陋而寡闻”的困境。同学不只是一个名词,还是一个动词。同学是一起学、共同学、相互学。

但是,同学关系正在因过度的分数竞争而发生异化。如果同学之间总是拿分数交往,同学的关系就被单一化了,真正的同学关系就可能被分数遮蔽。所以,我们在媒体上不时看到,有一种同学叫“熟悉的陌生人”,还有一种同学叫“伤不起”。

同学是一种关系,关系需要经营。在课改背景下,班改要更好地助力课改,就需要建立相互欣赏、相互支持的同学文化,同学之间需要建立新的交往逻辑。

那么,作为班主任,你如何经营同学关系呢?让同学真正成为同学,你又做过多少努力呢?

台北国语实验小学语文教师李玉贵一直重视同学关系的建立。在她看来,“真正的同学关系是成为互学共学的伙伴,这样学生才会有存在感,才会互相合作,不会的时候才愿意说出自己的不会”。

李玉贵曾讲过一个例子。她带一年级学生时,开学大概一个月,班上的同学都相互熟悉了,她会设计一个有意思的“女孩周”活动——就是这周班上女生可以选男生做她的同桌,但是选择同桌时有一个要求:女生要发现男生的优点。选择一个男生做同桌,至少要写出他的3个优点;如果女生选择两个人,至少写出男生的两个优点。

所以,这一周女生都会用心观察发现男生的优点,在周五前女生会把自己的“决定”放到“心愿箱”里。智慧的李玉贵会提前查看“心愿箱”,如果哪个男生没被人选,她就会有意识地引导女生关注,然后用这段时间观察那个男生有没有表现好的时候。往往因为老师的提醒,许多女生会发现并写下那些男生的优点。

李玉贵还会提前带全班男同学一起练习感谢别人的邀请:只要有人选你,我们一定要答应。因为她发现我们的优点了,所以只要有人邀请,一定要说:谢谢你的邀请。然后,两人手牵手讨论要坐哪个位置。

这就是一位智慧教师引导学生建立同学关系的创意。许多时候,一种关系的营造需要有创意的活动来支撑。

与李玉贵的“女孩周”活动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美国中小学的“习惯树”。据说,美国一些学校的教室里会绘制一张叫作“习惯树”的海报,作为学生品格教育的参照纲领。习惯树涵盖7个习惯,分别是:积极主动;有目标,有计划;做事分主次;从双赢的角度出发,利己利人;先理解别人,再求被人理解;协同、合作会更好;磨刀不误砍柴工。

我发现,7个习惯中有3个都是在促进同学关系的建立。

比如第四个习惯“从双赢的角度出发,利己利人”,进一步的文字解释是:我勇于争取自己想要的,但我同时也会考虑别人的需求。我在别人的情感银行账号里放下我的存款。有矛盾的时候,我寻找能平衡彼此需求的解决方案。

比如第五个习惯“先理解别人,再求被人理解”,他们的解读是:我仔细聆听别人的想法和情感,我努力从他人角度理解问题。听别人说话的时候我不插嘴、不打扰。我很有信心说出自己的主意,别人说话的时候,我直视他的眼睛。

还有第六个习惯“协同、合作会更好”,具体的解读是:我欣赏别人的优点,向他们学习。我和大家很好相处,即使他们和我很不一样。我能有效地进行团队合作,因为我知道合作比单打独斗能带来更好的解决方案,我保持谦虚的精神。

这三个习惯可以很好地支持同学之间建立相互学习、相互理解、相互协作的关系。当然,这些习惯可以通过海报来提醒,更重要的是,通过具体的活动来不断练习。如此,同学才可能真正成为同学,同学这一教室里最大的教育资源才能得以开发。

《中国教师报》2018年06月06日第10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