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评论

师爱的三个层次

发布时间:2018-06-20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教师报

当失去控制的三轮车飞驰而来时,一双纤弱的臂膀推开了学生,一副柔弱的身躯抵住了飞车……4名学生得救了,而她却因抢救无效再也无法睁开眼睛。她就是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教师李芳。

6月11日,49岁的李芳老师,用生命为世人再次诠释了大德大勇的伟大师爱,大慈大爱的高尚师德,大仁大义的不朽师魂。

凡是伟大的教育生命,都闪烁着师爱、师德、师魂的神圣光辉。师爱是相对具体的,师德、师魂是相对抽象的,后者必须通过前者来落实与体现。

如何让“高大上”的师德榜样扎根普通教师专业生活的土壤?我们有必要厘清师爱的层次,这也是李芳老师“大音希声式”的告白。其实,师爱有三个层次:

一是基于主观需要的师爱。人们总是用自认为好的方式对别人好。对众多教师而言,他们总是用自认为好的方式对学生好。他们对学生付出了“爱”,但有时学生却感受不到教师的“爱”。这正是现实教育中师生冲突的主要根源。所以,教师要经常问自己三个问题:“我爱学生吗?我真的爱学生吗?我的爱学生收到了吗?”如果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基于自己主观需要的爱,学生却感受不到,这样的师爱又有多大价值呢?

二是指向新型关系的师爱。现实中,真教育的发生往往建基于一个前提:教师必须走进学生心灵。教师要走进学生心灵,必须有良好的师生关系。从某种意义上讲,师生关系的性质决定了教育的高下。基于此,新课改始终倡导,从权威控制型师生关系走向平等共创型师生关系。前一种师生关系中,教师是权威;后一种师生关系中,教师是“助产士”。有了新型师生关系,教师的角色自然发生变化,学生自然成为学习、管理、教育的主人。

三是指向生命成长的师爱。第二种师爱较第一种师爱是一种提升,有助于学生早日成为自我生命成长的主人。然而,从更高的层面看,人都是有惰性的,总愿意停留在“舒适区”,不愿意面对生命成长的挑战;或者当学生看不清自己成长的突破点,而教师一清二楚时,就需要创设一套直指学生生命成长的个性化、任务驱动式方案。只有经历之后,学生才能感受到那份独特的成长体验,才能让自己的生命发生蜕变。这要求教师具备更高的专业水准、更高的教育智慧、更高的人格状态。李芳的师爱就在这个层面,更准确地说,是一种基于拯救学生生命的师爱。

师爱的层次不仅决定了成就学生的程度,而且映射了教育者的高度。

一个平凡的人装着一颗伟大的心,就是英雄。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我们不仅需要军事英雄、科技英雄,而且需要教育英雄;不仅需要李芳式的教育英雄,而且需要千千万万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推动课改、点亮生命的教育英雄。

只要能持续提升爱学生的层次,平凡的教师也能成为幸福的教育英雄。

《中国教师报》2018年06月20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