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名师工作室,顾名思义,没有名师、没有卓越的主持人,一切都无从谈起。教育情怀、独立精神和精湛技艺,三者构成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的基本素质。教育情怀如同人的大脑,是一种精神的引领,属于“道”的境界;独立精神如同人的躯干,构成名师工作室不同于普通教师培养的显著特征;精湛技艺如同人的四肢,是属于“术”的范畴。三者缺一不可,乃名师工作室的灵魂。

卓越主持人:名师工作室的灵魂

发布时间:2018-06-20 作者:张新强 来源:中国教师报

浙江省温州市的名师工作室建设起步较早,至今已近10年,前后建立名师工作室12批500余个,培养学员5000余人,近三届省特级教师评选中,80%以上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和学员。“十年磨一剑”,温州名师工作室通过近10年的探索,取得了大量的本土经验,形成了相对完善、符合温州教师队伍建设实际的运行机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自2012年起,为了实现教育的优质均衡,温州将名师工作室建到农村和薄弱学校,在“田间地头”建立了100余个名师工作站——每个工作站含两个及以上名师工作室。辐射范围更广阔,示范效应更明显,不仅促进了学员的专业成长,也带动了学校教研组建设和整个教师队伍建设,进而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名师工作室的基本架构,包括卓越主持人、优秀学员群和先进团队文化等基本要素,其中最重要的是卓越主持人,他们是名师工作室的灵魂所在。

对于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我们作出了“身份”上的规定:省特级教师、市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这不只是简单的“赋名”(赋予名师称号),而是蕴含着更深层次的意义。

教育情怀

教育情怀是指名师具有积极的职业情感。说到名师,人们首先想到的往往是他们教学有绝招,教学质量好,在当地很有名气。然而,真正的名师需要有深厚的教育情怀,“居高身自远”,教学业务的精通和教学效果的优秀,只是“水到渠成”的结果。时下颇为热门的有偿带生补课话题,在名师那里似乎并不热门。名师们似乎已经超然物外,他们有“高大上”的追求。名师会发自内心地以自己为人师表而骄傲,能从立德树人的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体验到高度的满足感。

在温州的名师工作室,就有这样一群人。

省特级教师、市名校长白莉莉致力于将学校建设成为“现代笑园”,她认为教育需要梦想,需要情怀。有着这种梦想和情怀的支持,教育者能够一直努力实践。教育的对象是人,而人是具有无限差异、无限可能性的,因此教育必定是面向个体的。学生不仅是一个学习者,还是一个生活者。生活的本质属性是人的幸福,作为生活重要组成部分的教育,要关注学生的精神愉快和人生幸福。

省特级教师、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屈小武,聚焦主题创意作业,带领学员编制了3版初中英语七八年级主题创意作业本,共计近83万字的作业资源库,约1.2万名学生使用该作业本。她把孩子当作自己的“天”,把“让每个孩子的生活都能变成一个精彩的故事”作为努力方向,尊重学生差异,践行教育民主,搭建人人可以出彩的平台。屈小武的两个名师工作站分别设在城郊接合部的潘桥中学和民办学校树人中学。通过两年时间的引领,潘桥中学由全区初中第14名提升到第6名,而树人中学在全县数十所初中里脱颖而出,各项考核指标居全县第二。而担任南浦实验中学校长的屈小武,仅仅几年时间就把一所普通初中变成了温州学子向往的名校。

同样,省特级教师、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陈加仓,对于数学教育的理解也不仅仅囿于数学教学本身,他说:“好课堂都是教师用一生备出来的,要不断突破和挑战自己;好教育最终考量的是教师的品格和综合素质,做教育就是做人。”他认为数学的核心素养就是通过涨知识,最终涨智慧;通过数学学习,能为将来做些什么。因而,他注重使数学与生活发生联系,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使数学成为丰满、有营养、有深度、有温度的数学。

德育特级教师林志超用“千余次探寻加百余次鼓励”来激励他的名班主任工作室的每一位学员敢于大胆展示,告诉学员这才是最快的成长方式。繁忙琐碎的班主任工作,经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的“点金术”一点燃,显得兴味盎然。曾蓉蓉、杨晖、吴闪燕名班主任工作室培养了一批名班主任乃至德育特级教师,他们满怀激情地工作,享受着立德树人的乐趣和“思维”引领者的光荣。

省特级教师单淮锋、张晓晨、周岚,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徐克美的中职名师工作室基于校情,基于职业教育特点,以课程、课堂为本,进行资源整合搭建多方位平台,在职业教育领域耕耘出一片幸福的天地。

独立精神

陈寅恪先生曾以凝练的语言表达了正直学者的追求与人格的象征——“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库姆斯在《教师的专业教育》一书中提出:一个好教师首先是一个有独特人格的人,是一个知道运用“自我”作为有效工具进行教学的人。他们往往不从众、独立自主、直面挑战,并且在解决问题、发展成长的过程中同时获得了积极的心理体验,带来高度的专业自信以及自我满足。

在温州的名师工作室中,有不少敢于挑战权威的人。郑可菜,教学个性鲜明,思想新锐,如今已是浙江省特级教师、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同时担任省网络名师工作室和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她主张学员坚持自己的教学个性,提炼独特的教学风格,并激励他们互做教学探寻路上的“提灯人”,在行进中只问耕耘,不急于求收获,一路上沿着“录”(对自己典型课例做实录)——“研”(研究教材、研判学生的学习起点,反复推敲,完成教学设计)——“磨”(上课-磨课-再上课-再磨课)——“晒”(晒课、晒评教、晒设计、晒作业)“四部曲”循序渐进。

再比如程永超,在他发表的数十篇论文中,提倡独立个性的就有多篇,如《个性:语文教师的“专业”》,呼唤语文教师亮出个性;《反省:面对“过去的老师”》中,特别欣赏“过去的老师”精神之独立。而其他论文,也蕴含其独特的个性,如从医生“治病救人”和教师“教书育人”的比较中认识二者的异同,从“语文,学你有何用”的批判中,得出“无用之用方为大用”的结论,指出语文学习的作用在于“改变人之生存状态,提升生命质量”……今年,程永超出版了专著《问道语文课》,分为“问道语文”“问道课文”“问道课堂”三编,从中可以看出他对语文教学个性的执着追求。如今,他被评为市青年拔尖人才和市名师,即将成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郑可菜与程永超都曾经是我所主持工作室的成员。与他们一样,我的质疑也从未停止过。比如我在发现人教社语文教材在诗词格律划分上存在问题后,没有选择“绕道而行”,而是提出质疑,小心求证,写出文章《诗词曲节奏划分辨》投稿至人教社主办的中文核心期刊《中学语文教学》,没想到人教社居然对我的“冒犯”大加赞赏,不仅发表了论文,还按照我的建议对教材相关部分进行了修改。

此后,不从众、敢质疑成了我的一个特点,在人们将“吹拉弹唱”作为素质教育而贬低知识学习的时候,我希望大家《走出素质教育的误区》;当人们对中小学职称评审要不要论文的问题争论不休的时候,我提出《把教师写论文转化为教学生产力》;当有关部门领导关于地方课程的看法与其相左时,我把自己主编的地方课程教材连同论文《认真处理四种关系建设地方课程》一起投寄刊发。时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家工作小组成员的成尚荣先生就此撰写了《批判性阅读与语文教师专业成长》,并为温州的多个名师工作室进行了关于批判性思维的讲座。

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自我的独立精神是培养学员独立精神的前提和基础。齐白石教徒时说:“学我者生,似我者亡。”同理,教师做人、做事也不能一味地模仿别人,在学习他人的基础上要有自己的个性特点,这样才能获得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雕塑家米开朗基罗也主张“顺乎天性”的创作,他认为“雕塑本已存在于石块当中,最优秀的艺术家不过是用双手将多余的部分去掉罢了”。

精湛技艺

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教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知识储备不足、视野不够,教学中必然捉襟见肘,更谈不上游刃有余。在信息时代做好老师,自己所知道的必须大大超过要教给学生的范围,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好老师还应该是智慧型教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

名师比之普通教师具有更加扎实的学识,而且往往具有普通教师所没有的“成名绝技”。在温州,这样身怀绝技的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不胜枚举。

对于浙江省特级教师、小学科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陈耀而言,“少年科学院”和“家庭实验室”是他的两个“拳头产品”,他曾因此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十位“杰出中小学中青年教师”之一。为了带领孩子做实验,陈耀开坏了自己的两辆汽车,贴进去10多万元的科学实验器材。在他的带领下,诞生了2项学生的国家发明专利,获得了900多项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大赛奖。陈耀和语文名师潘旸一起,在乐清市虹桥镇第一小学设立名师工作站,把科学与人文结合起来,上了许多“跨界”课,建立了几十门“跨界”课程,他还和10多位名师工作室学员一起,把学校的一幢旧楼改造成了“少年科学院”。当你进入“少年科学院”的微型科技馆,孩子们奇思妙想的作品会让你眼花缭乱。在陈耀和学员们指导下做“家庭实验室”的孩子,从最初的9人已经达到目前的近3万人,涉及温州市近300所小学。陈耀说:“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够成为科学家,但是每个孩子都应该体验做科学的快乐。”

省特级教师、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黄华伟提倡并实践“我语文”理念,认为——有“我”才有好语文。所谓“我语文”,关照的是让人人成为他自己;“人人”即指每位教师展现出属于自己的教学风格,上出专属自己的个性语文味,也是指学生在教师“我语文”的课堂里,逐渐成为一个富有个性的自己。他们凭借“我课堂”“我课程”“我语文”这条主线去找寻与众不同、个性鲜明、风格独特的语文教学中的“我”。它旨在面向未来,成就最好的教师之“我”和学生之“我”。杨绛说:人的可贵在于人的本身。“我语文”似乎与杨绛先生有了契合。这种契合也正是“新课改”时代注重“我”成长教育的精神诉求。《高中“我语文”课程体系建设的实践研究》获得省教研课题一等奖,关于这个课题的答辩,助黄华伟成为温州市杰出人才。今年,黄华伟被浙江省教研室选拔为高中语文教研员。

教育情怀、独立精神和精湛技艺,三者构成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的基本素质。教育情怀如同人的大脑,是一种精神的引领,属于“道”的境界;独立精神如同人的躯干,构成名师工作室不同于普通教师培养的显著特征;精湛技艺如同人的四肢,是属于“术”的范畴。三者缺一不可,构成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的整体,亦即名师工作室的灵魂。所以,名师工作室取得的成就,是在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灵魂的感召下取得的,这也就是哲学家说的:“教育就是一颗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顾名思义,名师工作室没有名师、没有卓越的主持人,一切都无从谈起;没有卓越的主持人,名师工作室就没有了灵魂,就会成为行尸走肉。

(作者系浙江省温州市名师办主任、教授)

《中国教师报》2018年06月20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