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假期安全篇——

学校,如何保障学生假期安全

发布时间:2018-07-18 作者:钟乐江 来源:中国教师报

学生安全教育历来被学校、家庭、社会高度关注。可是,每到暑假学生安全就成了薄弱环节,以至于溺水、打架斗殴等各种意外事故时有发生。

如何保障学生过一个快乐、安全、有意义的假期,学校应该提前做好学生安全预案。

一是加强法治教育,放假前学校要召开专题会议,提高学生的法治观念,少与社会上的不良青年交往,避免欺凌伤害事件的发生。

二是加强安全教育,发放“假期安全知识手册”,让学生了解火灾自救、用电安全常识,以及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下生存本领、安全逃生知识等,增强学生自我保护、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三是加强学生个性修养和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学生抵御挫折的意志力,珍爱生命,远离伤害。

四是改变假期作业的内容和方式,让学生快乐而有意义地过暑假。除让学生在家适当完成书面作业、巩固所学知识外,学校可组织学生成立假期活动小组,开展既安全又健康的假期实践活动,如参加社区公益活动、研学旅行等,学校也可开放学校少年宫、图书馆(室)等,让学生的假期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与此同时,注重家校合作,共同做好学生假期安全教育工作。学校应通过家访、电话、家校群等方式与家长密切联系,共同加强对学生的监督、管理。放假前,学校要通过召开家长会、发放告家长书等方式与家长取得联系,让他们知晓学校的放假时间以及对假期作业的要求,并督促孩子完成假期作业,拟订每天的活动计划,引导孩子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

不仅如此,学校还应密切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通过各种渠道与村组、社区加强联系,构筑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位一体”的立体安全教育网,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快乐、安全、健康的假期。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广安友谊中学实验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8年07月18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