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家庭教育决定孩子未来

发布时间:2018-07-18 来源:中国教师报

项海刚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局长

家的意义是什么?从字形上看,头上有屋瓦,地上养着猪,便是家。换个角度,有人将“family”进行拆解,得到Father and mother,I love you。很奇妙,我们把中文的“家”与英文的“family”放在一起,组成了一个兼顾物质与精神领域的家庭概念。

在我20多年的教师、校长和教育局长经历中,曾经从多个角度审视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从中得到一些启发,更多时候我相信,优秀的孩子是家庭培养的,家庭教育决定孩子的未来。

那么,家庭教育应该如何重视并有效展开,在杭州市上城区,我们列出了优秀家长的四项标准:明责任,乐学习,会倾听,常陪伴。

明责任。“养不教,父之过”,父母作为孩子的启蒙老师显然需要担负起这份责任。需要指出的是,年轻的父母要把养育孩子的权利拿回来,为什么这么说呢?现在许多年轻的父母很忙,往往是花钱请保姆或是请长辈照顾孩子。事实上,这是在培养与保姆素质相适应的下一代,或是面临隔代抚养的种种问题,这样的方式难以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如果父母希望孩子在自己的基础上有更好的发展,要把做父母的义务承担起来。

乐学习。怎样把教育孩子的责任落实好,最重要的是家长要乐于学习,一方面提高自己的知识素养,另一方面掌握与孩子交往的技巧,学会把抽象的教育理念转化为生动的教育实践。在这方面,上城区的“星级家长执照”平台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支撑,平台上的课程覆盖了0-15岁孩子的整个成长历程,通过线上线下的学习,家长可以利用碎片时间轻松掌握育儿技能和教育方法。当乐于学习成为家长永恒的追求,家庭教育就有了希望。通常优秀孩子成长为优秀人才的背后,总能找到学习型家庭的影子,父母与孩子是共同成长、相互影响的。

会倾听。教育源于沟通,沟通需要突出倾听。父母放下居高临下的姿态,多创造与孩子沟通、交流的机会,耐心地听一听他们的想法,关注他们的兴趣点,在倾听中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日常生活中,我们接触到许多家长,把过多的期望寄托在孩子身上,把在自己身上没有实现的理想、抱负转加到孩子身上。由此造成家庭氛围的紧张,父母不断要求孩子怎么做,却很少考虑孩子需要什么。孩子贵在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不妨多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

常陪伴。陪伴是最好的教育。父母需要创造更多的机会,陪伴孩子走出家门,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丰富童年宝贵的体验。当然,体育锻炼也是一个绝佳的选项,在运动中有利于亲子关系的升华。

面向未来,是时候让全社会都来关注和重视家庭教育的作用了。我们渴望光明,却要警惕在灯火辉煌处迷失正确的方向——家庭教育决定孩子未来。

《中国教师报》2018年07月18日第1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