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关于举办第八届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3 作者:甘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关于举办第八届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的通知

教基司函〔2020〕3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及《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明确的相关改革任务,充分发挥实验教学的育人功能,提高教师实验教学水平,推动中小学实验教学广泛开展,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2020年将继续举办第八届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现将活动方案(附件1)印发给你们,请做好相关组织推荐工作,于7月3日前报送活动联系表(附件2),8月31日前提交省级遴选说课案例并报送省级案例信息汇总表(附件3)和活动总结。

    附件:1.第八届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方案

         2.第八届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联系表(略)

         3.第八届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省级案例信息汇总表(略)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

2020年6月18日

附件1

第八届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方案

    一、活动组织

  活动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主办,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提供专业支持。

  活动主要有两个环节,一是遴选推荐实验教学说课案例,二是现场说课展示。

    各省要明确负责活动组织的部门和人员,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教、装备、教研等部门的作用,广泛动员中小学教师参与活动,遴选推荐本地区实验教学说课优秀案例,在活动中要高度重视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二、推荐要求

    各省分别遴选推荐15个实验教学学科优秀案例,其中至少应包括小学科学2个,初中物理、化学、生物各1个,高中物理、化学、生物各1个,也可推荐此外的其他学科。

    实验教学案例材料需通过“全国中小学实验在线平台”(www.ceeia.cn“实验在线”栏目)报送,材料包括:教师教授实验课程视频〔15分钟以内;500M以内;MP4格式;视频编码:AVC(H264);屏幕分辨率:1920×1080;比特率(kb/秒):1600〕、说课PPT及说课文稿(包括说课题目、教师姓名、学校名称、使用教材、实验器材、实验设计思路或创新点、实验原理、实验教学目标、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教学过程和实验效果评价等,具体内容见平台上的有关说明)。实验教学内容应符合国家相关课程标准,并标注教材版本。

    三、遴选程序

    (一)平台注册

    实验说课活动申报、遴选、直播、成果展示等各环节均在“全国中小学实验在线平台”进行。我司收到各省报送的说课活动联系表(附件2)后,以邮件方式将省级管理员账号发至各省联络人,请妥善保管。参加活动的教师通过平台进行注册。

    (二)遴选推荐

    各省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地区的遴选推荐工作方案。遴选结果应面向社会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各省于8月31日前将案例材料按要求上传至实验在线平台,并将省级案例信息汇总表(附件3)和活动总结加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公章后,寄送或传真至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教学与装备信息化处。

    (三)现场展示

    从各省推荐的案例中遴选150个左右的优秀实验教学案例进入现场展示环节。名单和现场展示环节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四、联系方式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教学与装备信息化处,赵华

    地址:北京市西单大木仓胡同37号  邮编:100816

    电话:010-66092249、66096503(传真)

    邮箱:jzc@moe.edu.cn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李梦莹

    电话:010-59893195

    邮箱:shuoke@ceeia.cn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