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戴尔科技赋能智慧教育“快”出细活

发布时间:2021-08-20 作者: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南大学努力探索和完善人才培养新模式,将现代信息技术全面融入教与学的过程。2015年,中南大学积极响应“互联网+”行动计划,采用“互联网+教学”的发展思路,学校信息与网络中心快速形成针对网络教学平台、网络教学系统和视频的优化升级方案。

如今,中南大学已经建设完成了一套具有学校特色,以可视化支持平台为核心,实现教学过程时空拓展的“教、学、评、管”四维一体的完整智慧教育信息化系统。疫情防控期间,依靠戴尔集团的设施,学校远程教育平台的运行得到了有力保障,实现了高并发在线教学。

打造“教、学、评、管”四维一体的智慧教育系统

早在2014年底,中南大学就提出了“教室设备智能管理、教学过程时空拓展、教育管理数据支持”的“三教模式”建设思路。

2015年的“互联网+”行动计划进一步促进了学校智慧教育的探索。学校信息与网络中心开始规划公共教室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方案,并提出可视化的理念,建设完成可视化教学支持平台(以下简称“可视化平台”)一期。

2017年,学校本科生院需要对教学质量进行管理和评价,对教学过程的全程督导需要借助一个平台来完成,学校又进行了可视化平台二期的建设。2017年12月,学校开始合作采购戴尔易安信PowerEdge R540和R940服务器,用于服务器集群搭建。

2018年上半年二期建设完成,可视化平台二期实现教学过程及师生线上线下的交流互动、学生评价等全程呈现,为教学督导、管理提供完整数据信息,并可及时反馈督导及管理结果给师生,形成完整的质量控制闭环。

疫情期间可视化教学不停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校师生的远程教学任务都要依靠可视化平台来完成,早上线一天,就能早日安排在线授课,不耽误教学进度。

学校信息与网络中心具体负责老师加班加点与戴尔科技的销售和技术团队进行需求分析和产品配置选型,第一时间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戴尔科技的销售和技术团队全盘评估了可视化平台项目,考虑到服务器是平台建设的一部分,新增的服务器需要与老旧服务器融合,建议使用戴尔易安信PowerEdge R940xa服务器,通过专业的定制化配置,最终形成一个契合平台的优质方案。

2020年2月10日,第一版平台扩容方案确定,建设实施5天后又优化制定了第二版扩容方案,到 2月24日学校上线可视化平台,正式启动了2020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

image.png

可视化平台帮助提升教学质量

中南大学在戴尔科技的协作下,自2月24日线上教学开课以来,教学可视化平台日总访问量最高值超过149万人次,平台每日参与学习的师生总人数超过2.4万人,平台日网络总流量超过3.3TB,平台每日网络流量峰值超过1.5Gbps,平台网络上行流量峰值数次达到单IP网络带宽最大峰值。

可视化平台从出方案到项目上线仅用了两周时间,平台中的教学数据和师生信息齐全、安全,通过系统可以实时、全面性的客观记录教学过程,实现了高并发的在线教学,保证了师生的正常教学活动,为教学决策和学习优化提供服务,辅助教师开展精准教学,辅助学生实现个性化学习,有效提升了教学质量。

将信息技术融入“教”与“学”

面对全校师生在线教学的巨大需求,远程教育平台要如何克服各种卡顿、崩溃,给学校信息与网络中心提出了一个艰巨的问题。此次平台的建设是中南大学在线教学实践领域一次大规模的深入探索,改变了教师的“教”,改变了学生的“学”,改变了学校的“管”,不仅发挥了师生的效能,还提升了教育管理者的管理效率。

中南大学把现代信息技术全面融入了教与学的过程,师生对可视化平台接受度高,可视化平台赢得了教师和学生的赞誉。

戴尔科技还将与中南大学进行更多更深入的合作与探索,在教学视频存储和检索、海量图片存储和检索、多路视频转码、挖掘数据价值方面给中南大学提供更多具体建设案例。

image.png

戴尔科技集团诚邀您参加2021年8月26日下午举办的“科教并举 共育未来 戴尔科技赋能职业教育新一代实用型人才培养”线上研讨会。届时,戴尔技术专家将就目前普遍受到关注的话题与您进行探讨和交流,请扫描下方海报中的二维码进行报名。

QQ图片20210820153953.jpg

点击链接,了解更多戴尔科技集团教育行业解决方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