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美育与人格成长》分论坛:享受艺术学习,拥抱美好人生

发布时间:2021-12-28 作者: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本文为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发言摘编,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专题

2021年12月27日,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美育与人格成长》分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中央音乐学院原副院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导,首届全国中小学美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周海宏;二胡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严洁敏;钢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盛原;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教授张丰艳出席活动并发言。

41.png

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美育与人格成长》分论坛

此次分论坛邀请了多位高校艺术教育专家,共同探讨美育如何促进青少年健康全面成长。本场分论坛的召集人周海宏带来了题为《学琴要打好哪些基础》的开场演讲,指出了当前家庭、学校教育过程中的问题与误区,强调要给予孩子更多自由与关爱,重视以感性素质培养为核心的美育以及道德情操的培养,推动教育方式的文明化转变。此外,周海宏还强烈建议不要把分数和家长的爱挂钩,不要把排名和社会价值感挂钩,让孩子享受艺术学习的快乐,收获健康、全面的人格成长。

42.png

周海宏教授做开场演讲

圆桌论坛上,周海宏与盛原、严洁敏、张丰艳一起,结合自身艺术学习经历和过往的教育经验,围绕美育如何促进人格成长,家长应如何正确对待艺术学习等重要话题进行讨论。

周海宏从个人角度和社会角度阐述了美育的重要性,通过培养感性素质中的审美能力、创造力和想象力,而让世界更和谐,让社会更美丽。同时,他指出家庭和学校教育中的“误区”,提倡教育的目的应该是帮助孩子成长,应当通过放大正确的行为来纠正错误行为,而非直接惩罚错误的行为。

44.png

周海宏教授在分论坛上发言

钢琴演奏家盛原通过分享自己的钢琴学习经历以及艺术教学经验,指出美育教育是培养孩子对艺术的热爱和兴趣,给予他们宽松温馨的教育环境,鼓励他们勇于实践。无论学琴还是学习其他艺术门类,只有孩子发自内心的喜爱,才会将学习当作享受和快乐。

45.png

盛原教授在分论坛上发言

二胡演奏家严洁敏讲述了自己的艺术历程,她提到自己是在父母的影响下真正认识到音乐艺术的价值,不是为了成为伟大的音乐家,而是用音乐传递爱和力量。因此美育的真谛是给予孩子自由和宽松的学习氛围,这样他们才可能更加努力。

46.png

严洁敏教授在论坛上发言

张丰艳从艺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角度,指出当前教育的重要任务是培养既有技术的深度,又有知识面的广度和国际视野高度的人才,普及和加强美育,提升孩子们的创新力,可以促进中国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提升中国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47.png

张丰艳教授在论坛上发言

现场观众与4位嘉宾就孩子在艺术学习和成长中的问题展开交流,嘉宾结合自身经验,给家长、老师提出了宝贵建议。

分论坛上,来自2021新少年艺术教育节“音创未来人才计划”展演项目的两位获奖选手林润雪、南子涵分别带来了精彩的钢琴和古筝演奏,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青少年的精神风貌和艺术风采。

48.png

林润雪演奏钢琴

49.png

南子涵演奏古筝

作为培养感性素质的教育,美育是打通“获得感”与“幸福感”之间“最后一公里”的基础教育。通过4位音乐教授、艺术家的精彩分享,希望帮助广大家庭走出教育迷茫,让孩子在美育的引领下收获更加美好的未来。

50.png

分论坛嘉宾合影

关于论坛: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暨新少年艺术教育节(以下简称:论坛暨艺术节)于12月26日-31日期间在线召开。此次论坛设立大会主论坛《对未来说》,分论坛《美育与人格成长》《青少年科技艺术》《多样的生命 多彩的世界》《美育学习与教学》和《美育目的地》等活动。多位专家、学者立足当下教育行业关注的话题,面向下一代成长共同发声。论坛的线上展演平台,支持开展了新少年艺术教育节(昵称:石榴艺术节)、COP15“千姿百态”-儿童视觉艺术作品展,并发布了一系列美育目的地。

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主论坛/分论坛)

播出时间:12月26日-31日 19:30-22:30 

平台:央视网、央视频官方播出

中国教育新闻网专题报道

“博鳌美育行动” B站、视频号、微博、百家号全程直播

“博鳌美育频道”抖音互动直播

(敬请提前预约关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