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张力:“双减”只是我们前进路上的一个非常小的片段

发布时间:2021-12-28 作者: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张力:“双减”只是我们前进路上的一个非常小的片段

本文为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发言摘编,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专题

很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来跟大家谈一些研究体会。我想从宏观教育政策角度出发,跟大家分享一些看法。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对党和人民奋斗百年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做了深刻的总结。

回顾一下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教育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1949年,5亿多人口当中,有4亿多人不识字,不会算术,有八成是文盲和半文盲,而今天,中国率先实现了基本扫除文盲,脱贫攻坚,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52.png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

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1949年,全国大、中、小学校在校生的结构像“倒图钉”,只有很少的少年儿童有希望进入中学、大学;到了改革开放、世纪之交,“倒图钉”结构逐渐变成了“金字塔”结构;而到了二十一世纪的前两个十年,结构变成了“正梯形”乃至“柱形”,特别是2019年和2020年出现了很重要的拐点,宽口径的高等教育规模已经超过高中阶段(普通高中加中职)的在校生规模。这意味着,到2035年将迎来“双曲线”。

我们有理由相信,现在很多家长所纠结的问题,例如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考定终身、虎妈鸡娃、剧场效应、内卷等,都将有可能受到大幅度的减压,逐渐成为历史。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意见》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增强美育熏陶是其中重要的举措。“双减”政策的实施,学生们得到更多美育熏陶的机会。

按照立德树人和根本任务的三大要义来看,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是要最优先遵循的原则,即第一要义。然后是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形成合力,即第二要义。第三要义是守正创新,我们站在今天回顾昨天,有哪些是不能憾动,要坚持继承并发扬光大的?又有哪些是我们站在今天展望明天,可以与时俱进的,可以进行创新的?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也永无止境。

如果我们把所有的学校都变成一个模样,就辜负了擅于创新深厚的文化底蕴。所以我们不光需要在学校美育这个层面有所作为,还应该在家庭美育、社会美育等方面形成协同创新推进的新格局。

多少年后再看“双减”,这可能只是我们前进路上的一个非常小的片段。但我相信,从“双减”当中能够获益的不仅仅是青少年儿童,更重要的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所以我们有理由在全员、全程、全方位协同推进美育方面,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路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