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朱永新:幸福完整的美育

发布时间:2021-12-28 作者: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朱永新:幸福完整的美育

本文为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发言摘编,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专题

为什么我们要重谈美育?

为什么我们要重谈美育?或者说为什么要重视美育?这个“重”它有两个音,一个是重(zhòng),一个叫重(chóng)。先说“重”(zhòng),美育很重要。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系列关于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其中既有宏观层面顶层的制度设计,也有微观层面操作性非常强的行动指南,数量之多、涉及范围之广,史无前例。2010年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2020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教育的意见》,要求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的美育工作。

今年7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双减”已经成为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一号工程”。它的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重构中国基础教育的良好生态。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曾经表示,除了“双减”,教育部还在推动“双增”,在减轻校内课业负担的同时,给学生提供更多参加户外活动、体育锻炼、艺术活动、劳动活动的时间和机会。也就意味着学生接受体育和美育方面教育的时间将会大大增加,用“双减”来带动“双增”,提高学生的美育素养。

我们再说“重”(chóng)。美育在中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和传统,孔子就有“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这样的论断,王国维先生评论说这就是所谓的始于美育,终于美育,诗教即美育。美育的作用、功能和设计范围几乎和我们的生活世界一样宽广,美育生根在中华民族的教育传统之中。1903年王国维先生在《论教育之宗旨》中明确指出,教育的宗旨是要培养身体和精神的能力,“无不发达且调和”的完全融合。那么这种教育包含着德育、智育、美育和体育。王国维先生说,美育者,一面是使人之感情发达,以达完美之域;一面又为德育与智育之手段,此又教育者所不可不留意也。所以,“五四”时期蔡元培先生曾经提出过著名的“五育并举”方针,其中就有美感教育,甚至他还提出了“以美育代宗教”这样一个口号。

近几年来,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做出了一系列非常重要的决策和部署。以“双减”为切口,撬动基础教育的大变革。我们相信,随着这些改革的推进,国民教育将会迎来德智体美劳全面素质教育的春天。

51.png

新教育实验发起人、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理事长朱永新

艺术教育成人之美

在这样一个新时代,人工智能的发展,让我们不得不去重新认识人的价值。人工智能的存在刷新了我们对人、人力的认知。人力的根本不再是劳动力,而是创造力。如何学习创造力,将成为我们未来教育的根本问题和任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过去的“读、写、算”三大支柱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三大支柱,那就是“同理心、创造力、批判性思维”。所以,同理心、创造力和批判性思维,尤其是创造力,都跟艺术教育和美育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要重新用艺术教育、用美育来构造教育体系。

美育的两个特征

美育有两个重要的基本特征。第一,美育是一门以艺术实践为主要内容,锻炼人的感受力的教育,包括视觉、听觉、动觉,综合的通感。同时,要锻炼属于自己的、个性的、个别的感受力,保持因感受而激发的最朴素、最原始的生命力量。感受力的教育,或者说感性教育的重要性,牵扯到另一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幸福。如果你对自然,对他人,包括对自我没有感觉,幸福就无从谈起。

第二,美育是另一种思维的教育,美育是感性的教育,但是,它也有很重要的理性成分。艺术源于感觉,但不是感觉本身,而是感觉的理性结果,这是桑塔亚纳曾经提出的观点,而且这种理性与我们以往理解的逻辑思维是不一样的,它是另一种思维——艺术思维。科学的思维是求解性的,强调的是共性、规律性,追求确定性的答案。但是艺术思维是一种建构性的,是关注现象本身,或者对现象的感受,是外在的和具体的,追求开放性的、非确定性的答案,进行好和不好这样一种价值性的判断。

教育要关注生命的宽度和生命的高度

2013年我提出了新教育的课程框架——“底盘新生命教育”,指的是关注人的生命。人的生命是由长宽高组成的,生命的宽度是帮助你和别人相处得更融洽,成为一个受人欢迎的人;而生命的高度是帮助你拥有价值观和信仰。

生命之上就是“真、善、美”,“真”的课程就是大科学、大人文,而“善”的课程就是大德育,“美”的课程就是大艺术。所以这种大艺术的课程,再加上个性化的课程,是围绕着“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核心理念。我们在2019年就已经开展了青少年国际艺术节,去推动新教育本身的艺术教育,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学校把艺术教育本身作为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而不是简单地作为一个装饰、一个补充,要作为教育体系中一个有机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