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金雁:德稻美育教育体系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1-12-31 作者: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本文为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发言摘编,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专题image.png

德稻教育集团是比较早开始美育教育研究的机构,经过多年努力已经形成了一整套体系。

德稻美育的目标和愿景

在德稻美育体系里,美育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具有艺术素养的个人。这些具有艺术素养的人,在走出学校后,能够将艺术和审美作为自己终身成长过程中与他人沟通的方式,也能把它作为实现个人创意源泉的方法,把它作为个人思想与文化和历史连接的媒介,还把它作为实现和享受个人幸福的一种形式。如果他对艺术非常有兴趣,更是完全可以选择一个艺术项目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

什么是具有艺术素养的人

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具有艺术素养的人,什么样的人是具有艺术素养的人?我想,这样的人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拥有感知艺术之美的能力。能够了解并欣赏音乐、美术、舞蹈、戏剧、影视等等。

第二,拥有理解艺术之美的能力。各种不同的艺术类型都有自己独特的语言体系,一个具备艺术素养的人能够学习和掌握其中的一种或者多种语言,通过学习艺术语言,来理解艺术和文化的历史、实践以及他们的当代世界。

第三,拥有艺术的表现力。具有艺术素养的人所拥有的个人情感认知和愿景,可以通过掌握的艺术语言去表现出来。

第四,拥有艺术的创新实践力。能够把对艺术的感知和理解最终以产品的形式呈现出来,为社区和社会做出贡献。

艺术技能的培养固然重要,但德稻的美育体系更希望是培养艺术素质、培养具有艺术素养的人。我们希望通过艺术的教育让一个人获得行为、思想和境界的升华。

德稻美育内容体系

德稻目前建设了三个美育项目系列。第一是艺术兴趣项目系列,主要包括美术、音乐、舞蹈、戏剧等;有兴趣的孩子可以直接参与兴趣小组,进行这些艺术项目的学习;第二是科技艺术项目系列,在这个系列里面,我们注重让孩子领会科学之美。物理、宇宙、原子、材料、结构等都是美的,通过科技艺术项目引领孩子看到科学和技术乃至工程里边具有美感的东西;第三是综合艺术实践项目系列,以项目制教学方法呈现艺术课程。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实践来领会美之所在,从而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和创造能力。

德稻美育的特点和创新点

德稻的美育体系包含了许多特色。德稻邀请了各个领域的人士参与美育课程的开发,主题的选择,课程的设置,内容的安排。

其次是以学生为中心。这里的以学生为中心,不是围着学生转,而是让学生有一个主导的机会,让学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潜力。比较成熟的学生,有更多的时间主导,不是很成熟的学生会在主导的过程中慢慢成长起来。

第三是项目制教学。以项目制贯穿德稻的美育教育,几乎没有单纯的授课式课程。所有课程都有一个产出目标:参加我们的课程,不管是幼儿还是青年,都有一个最终的产品,可能是一个简单的折纸,也可能是一部小动画。

第四是师徒传承。这是德稻教育的重要理念,我们非常重视师生的互动过程,老师示范、辅导、支持学生,学生再自己反思、探索,去习得自己想要知道的东西,甚至可以挖掘得更深,去“挑战”老师。这个过程中学生的能力得到快速成长。

第五是自律学习。德稻美育体系“授之以渔”,让学生自助学习。在我们的课程设置和教授之中,慢慢地让学生自己体会如何监测自己的进步,体会自己的成功或者失败,然后对其做出自己的判断。‍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