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季曦:我们要重视生命的内在价值

发布时间:2021-12-31 作者: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本文为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发言摘编,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专题image.png

我是一名大学教师,但我今天更是以两位孩子的妈妈身份来讲述。不知道为什么,自从做了母亲以后,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做什么,我都会联想到孩子。生命真的很神奇,赋予了他们生命,但是他们却让我们的生命变得更美好、更丰满、更有张力、更有延展性。

我们今天论坛的主题是“多样的生命 多彩的世界”,所以我想和大家谈一谈“生命的内在价值”。

我们正在迈向一个全球生态环境急剧恶化的时代,全球气候变暖,臭氧污染,多样性退减等等,人类不得不面临有可能来自生态崩溃的危机。生态的危机倒逼人们哲学的反思,一些环境伦理、环境哲学家便提出了关于自然价值的一些思考。

我这里特别想就罗尔斯顿的一些观点跟大家分享,首先自然的价值是客观存在的,它不是因为人的主观偏好而存在,但是我们往往感知的只是我们主观的一个偏好。第二是自然其实是具有内在价值的,这种内在价值就个体而言不会因为他的存在而具有价值。他的出生,他的降临,他来到这个世界,他不是因为对别人有用而具有价值的,而是自身就具有一种内在的价值。

美学家李泽厚曾经说过,人是自然的一部分,我们不是自然的对立面,我们更不是自然的评论家。事实上当我们在评判自然、审视自然、看待自然的时候,往往是带着一种评论家的眼光去看的。

朱光潜曾经举过一个非常生动的例子,他说如果我们面对同样一棵古松,不同的人会赋予它不同的意义和不同的美,或者是不同的价值。那可能是因为我们带着一种主观的感受去感知的。那么这种所谓的美、审美和价值评判就是来自我们主观的。比如一个木匠,他看到这棵古松可能想到的是做一个很好的家具,他看到的是实物价值。而对于一个生物学家会透过古松的树皮看到它内在的基因组份,他看到是一种科学研究价值;一个画家画这棵古松的时候,他所体现出来的那种美是来自内心感受的美,可能带着工具性价值的色彩。

经济学家有个非常主流的观点,认为我们现在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事实上是因为我们忽视了自然的价值,我们并没有以合理的方式把自然的价值体现在成本收益分析和决策当中。

因此,遵循这样一种思路,经济学家提出了一些可行的操作的方案。就是尝试着把这种自然的价值内部化,内化在我们做决策信息的成本里。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去实现我们对自然的保护,对自然的合理开发和利用。但这种主流的价值观也仅仅是看到了自然的内在的价值。

分享我小时候的一个故事。在一次准备春节食物时,我为即将被宰的一只母鸡向爸爸求情。爸爸说如果我们不宰它,它也自然会老死,还不如发挥它的生命价值去填饱我们的肚子。其实当时我觉得也许爸爸说的是对的,但是我又觉得他说的不对却又说不出来,哪里不对。非常神奇的是,我的孩子也曾经跟我讨论过类似的话题,也曾经问过我类似的这样一个问题。   

其实对于孩子来说,他也许不明白什么是内在价值,什么是工具性价值,但是在他们的眼里你永远能够看到一种对生命的珍视,对生命美的欣赏,还有一种来自生命的悲鸣。

下面这个故事来自《庄子·杂篇·外物》。惠施跟庄子说:你的言论没用。庄子就跟他说:既然你已经意识到无用了,那么我就可以跟你讲讲有用的东西。大地很宽广,你一个人站在上面仅仅占据他的一片立足之地,但如果你把立足之地以外的都挖空,这片立足之地还有用吗?

庄子借这个故事去跟惠施讨论有用和无用之说,但我却读到了一些启示。一些无用的东西,它事实上是非常有用的。比如说自然,我们有时候没有办法意识到自然的价值,甚至连工具层面的价值我们也没有看到,但是我们却脱离不了它。人割离了与自然的关联,人也将不复存在。有些明明有用的东西,我们看不到它的内在价值,但是当我们失去它的时候,我们就能够知道它的价值了。而且往往当我们失去以后,我们原来拥有的有价值的东西也都变得没有价值了。所以,我想这个故事应该能够很好的去诠释人与自然的这种相互依存的关系,更好地让大家去理解自然内在的价值以及与我们的价值。

大自然真的是非常神奇的,造物者是非常神奇的。它在默默造物的时候,并不是没有生命、没有感觉地在造物,其实是饱含着深情在造物。我们有很多的古诗去描述这种自然界的亲密,“造物无情却有情,每于寒尽觉春生。”“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每一个孩子的降临,不是因为我们而降临,他们有自己独立的生命和独立的人格,他们看似属于我们,但是又不完全属于我们,甚至是不属于我们。

我们的生命,他们的生命,都具有内在的价值。每一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可以爱他们,可以依恋他们,但是我们必须尊重他们的独一无二,欣赏他们的独一无二。也许我们学会了欣赏生命的独一无二的美,欣赏生命的内在价值,欣赏生命的内在美,他们的生命也会在这个世界上绽放出光芒,也会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的美好。让我们致敬生命的内在价值,致敬生命的内在美。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