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向未来进发!——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奏响美育交响曲

发布时间:2022-01-06 作者: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以美为媒,美育未来”,是本次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的主题。论坛以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创新美育教育、提高学生艺术素养为宗旨,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致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111.png

“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与“爱乐青少年交响乐团”共同演奏开场曲目《红旗颂》

2021新少年艺术教育节由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和新教育实验共同组织发起,作为博鳌美育行动的组成部分,2021新少年艺术教育节努力搭建跨文化、国际化的艺术教育交流平台,让每个参与的学生、教师和家长都能在国内外艺术领域专家地指导下,通过实践提升对艺术的感知力,体会成长的快乐。

艺术节组委会围绕《手绘图画书展》《科技艺术展》《新教育诗会》《最美班歌展演》及《音创未来人才计划》5个项目单元,在全国少年儿童中开展艺术教育活动。活动期间得到了国内外美术、设计、文学诗歌、音乐等领域艺术家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全国幼儿园、中小学校、广大家长和孩子们的积极响应。

112.png

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暨新少年艺术教育节现场合照

2021年12月26-31日,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还举办了线上活动,其中包括主论坛全体大会以及5场分论坛。该论坛持续6天直播,旨在倡导全社会关注美育、支持美育事业的发展。

主论坛:全体大会《对未来说》

在主题为《对未来说》的大会主论坛中,专家学者针对“美育是什么”“美育有什么用”“美育和每个孩子的未来发展有什么关系”等社会关心、关注的教育话题进行演讲与讨论。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荣誉理事长龙永图表示,我们美育的目标不仅仅是培养一批艺术家,也不只是为了让孩子们学到技艺,而是培养他们的审美能力,使他们能够发现美、欣赏美、追求美、热爱美,培养崇高的生活目标。这样才能使社会更加和谐,家庭更加和睦,孩子们的人生更加幸福。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王湛表示,美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创新意识的教育,能提高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滋润心灵、丰富人生、激发创造创新活力。

新教育实验发起人、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理事长朱永新发表主题演讲——《幸福完整的美育》。他认为,除了“双减”,教育部还在推动“双增”,在减轻校内课业负担的同时,给学生提供了更多参加户外活动、体育锻炼、艺术活动、劳动活动的时间和机会。也就意味着学生课后有更多的时间接受体育和美育方面的教育,用“双减”来带动“双增”,提高学生的美育素养。

博鳌亚洲论坛永久荣誉会员李卓智发表主题演讲——《美育是追求美好事物的过程》。他表示,美育是一个实践性的过程,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在这个过程中,美育促进人们产生强大的内驱力,能做到知行合一,勇于去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并最终通过每个人的努力,推动美好生活的实现。

中央音乐学院原副院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导,首届全国中小学美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周海宏在主题演讲《不要赢在起跑线 输在终点站》中表示,科学家需要均衡两个最基本的思维。一个是感性认识,一个是理性认识。他们具有极端敏感的发现能力,能够迅速的在现象中找到差异与规律。而艺术教育能够培养人精密的感性能力,培养专注事物的感性特征,发现事物感性差异。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修订专家组组长崔允漷发表主题演讲——《美育 助力中国“强起来”》。他表示当今世界的国际竞争是综合国力的竞争,而综合国力的竞争不仅仅是比较显性的科技、工程等实力,也包括比较隐性的却同样重要的文化软实力,美感能力就在于此。

中国足球节目评论员、中国足协战略规划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委员张路发表《体育之美》演讲,并认为我们应该给孩子提供更多的自由空间,让他们发挥创造性、想象力、冒险精神、探索精神,美育教育才能成功。

童行书院创始人、《北京折叠》作者、雨果奖得主郝景芳发表主题演讲——《科技与教育给孩子未来更多可能》。她指出,科技发展到最后会留下的本真的东西是什么?是人自身心底的那一束光,是自我成长的力量,这种力量是铸成人类社会根基的力量。她表示,希望在科技发展的浪潮当中,不会让一部分孩子被时代发展抛在后面,能够真正的让他们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是我们让这个社会变得更美好的根本之道。

著名华人艺术家、海外华人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席曹俊在主题演讲《未来,艺术就是刚需》中讲到,通过艺术的行为教给孩子们具有美的情怀、美的感受的时候,他觉得看到了希望。有了社会、家长、学校和专业人士地引领,可以让孩子们在学习艺术的过程中获得心灵的自由和美好的感受。未来,他们可以成为一个懂得爱父母、爱朋友、爱社会、爱生活的人。

普华永道中国北方区教育行业主管合伙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校友、财政部会计领军人才程明分析了《中国素质教育行业发展蓝皮书》。他表示,在素质教育快速发展的今天,普华永道和德稻教育一起发布中国素质教育行业发展的蓝皮书,目的是为了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探索素质教育的未来方向,以此促进教育行业长期健康、稳定地发展。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发表《以美育人 对未来说》主题演讲。他认为,美育是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链环。多年后再看“双减”行动,这可能是我们教育工作前进路上的小片段。但我们相信,从“双减”当中能够获益的,不仅仅是这一代的青少年儿童,更重要的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我们有必要在全员、全程、全方位协同推进美育方面,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路。

分论坛:多样化视角 立体式呈现

本次论坛活动的分论坛主题分别为《对未来说》《美育与人格成长》《青少年科技艺术》《多样的生命 多彩的世界》《美育学习与教学》《美育目的地》。分论坛中也邀请了多位教育界、艺术界专家作为嘉宾参与讨论,展开深入交流、互动与合作。

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将避免大数据下的流水线教学模式,针对每一位孩子的不同的性格与情感,积极培养少年儿童对美好事物追求的能力,形成学习的自驱力,从根本上培养高素质、高水平、高格局的少年儿童。

113.png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