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州华南商贸职业学院致力于建设新商科类高水平高职院校

发布时间:2022-07-01 作者:刘岩 李甜甜 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广州华南商贸职业学院持续深入学习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努力把大会精神转化为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实践举措和实际行动。

学校在发展过程中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大力加强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二是完善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三是聚焦安全稳定,全力筑牢学校安全防火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稳妥化解突出风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措施,坚决守住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健康的底线。四是聚焦队伍建设,打造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和高质量的干部队伍,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能力,激发教师队伍的创新活力;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把选人用人质量关,加强学校中层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和管理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充足的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五是切实强化宣传宣讲,通过“第一议题”制度学习、专题研讨、辅导讲座、“三会一课”、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等形式,迅速组织开展学习研讨,确保学习覆盖到每一名党员、每一位师生。

image.png

2022年第1次集团高职资源整合会议

校长刘剑清表示,教育教学工作要在知往鉴今中汲取营养、把握方向,推动“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协同育人体系的建设和完善,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人做事、学会知识技能、学会主动适应社会进步上下功夫,教育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不忘初心跟党走,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image.png

广州华南商贸职业学院校长刘剑清 

学校在2018年正式启用白云校区,2020年完成了从天河校区到白云校区的整体搬迁。学校规划用地约 900 亩,分两期征地建设,其中一期已完成教学行政用房、学生公寓、教师公寓等建筑面积 22.62 万平方米的建设,并同步进行新增 550 亩土地的先租后征工作,整体建设完成后,校园建筑面积将达 60 万平方米。

学校以“创百年学府,育产业精英”为愿景和使命,聚焦建设“新商科类高水平高职院校”,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招生专业紧密对接现代服务业(金融服务、现代物流、商务服务、新兴信息技术服务、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健康服务、旅游服务、体育服务)和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

学校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凸显实践教学主体地位。学校结合现有系(部)设置和专业分布,将原有7 个 系(部)合并、重组,按学科、专业优化重组成新的 6 个二级学院,优化了二级学院设置。2022年学校共有40个招生专业,其中省级二类品牌专业2个、省级重点专业1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1个、校级重点建设高水平专业群3个,形成了以财经商贸专业大类为主,电子信息、教育与体育、文化艺术、医药卫生、旅游、公共管理与服务、新闻传播、交通运输等专业大类协调发展并具有新商科特点的专业结构。同时,合并原有12个行政教辅、党群管理机构,重组为7大职能部门,更好地适应了职业教育改革和学校新的发展定位,进一步优化了内部治理体系,增强了管理效能。

学校建立“外引内培”机制,引进了高级职称教师 、高技能人才,同时选推骨干教师参加国培省培、国内访学等重点培养项目,开展全校教师专题培训活动,组织教师参与企业挂职锻炼、实践教学能力培训活动,优化双师型教师、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选聘管理,鼓励教师参与在职教育和专业技术考评,提升教师学历、职称和专业能力,构建有利于教师成长的环境,促进教师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学校现有教职工近500人,其中专任教师331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任教师70人,“双师型”教师193人,广东省民办教育优秀校长1人、优秀教师2人,“南粤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6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1人、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近3年,学校教师获广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7项、三等奖10项,1支团队入围国赛遴选,1名教师获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三等奖。

今年5月30日,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结束。学校推荐了12个创业项目参赛,其中1个项目进入终审决赛并获得金奖,4个项目获得铜奖。

近3年,学校学生参加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共获得二等奖9项、三等奖37项;参加国家、省、市及集团等各类大赛共获奖项135项,其中“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1项、广东省“挑战杯”14项(其中一等奖3项)、攀登计划14项、团日竞赛“百优”8项、广东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女子标枪金牌、男子铁饼银牌、羽毛球男子单打项目银牌,短跑、中长跑、投掷、跳跃、接力等项目创造了学校参加大运会的好成绩。

image.png

广州华南商贸职业学院誓师大会

校长刘剑清指出,学校将牢记“创百年学府、育产业精英”的愿景和使命,贯彻落实集团“人才为本、制度为纲、机制为魂”的管理方针,落实“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全程信息有效跟踪”的管理理念,坚持“企业与员工共赢、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存”的发展理念,秉承“厚德、自强、勤思、敏行”的校训,持续改善学校的软硬件设施,扎实推进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建设。同时以备案制工作机制的落实来实现管理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以招生规模做大、高职人才培养工作评估、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目标,继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和“教中学、学中做、做中练”的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增强学生服务社会的能力,打造“素质优、能力强、就业好”的人才培养体系,坚持不懈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将学校建设成新商科类高水平高职院校。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