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STEAM教育有了第一套本土化教材

发布时间:2019-03-22 作者:刘磊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磊)“作为一个舶来品,STEAM教育近年来在国内教育界引发了巨大的关注,但也出现了三大教育误区:重技能培养和科技手段,轻知识学习;重活动形式,轻思维培养;重学习结果,轻探究过程……”近日,在成都举办的“STEAM教育课程教学改革”项目启动仪式暨第一次师资培训会上,专家们的发言引发了与会者的共鸣。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办、四川省成都高新区基层治理和社会事业局、成都高新区教育发展中心承办,成都高新区实验小学、中国工信出版集团电子工业出版社、四川亚卓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协办。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500余位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专家、校长、教师齐聚一堂,共同研讨STEAM教育的本土化路径。

中国学生为什么需要STEAM教育?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副理事长、东南大学脑与学习科学系主任柏毅在主题报告中,通过国内国外的横向对比,谈到当下中国科学教育需要解决的问题,那就是缺乏对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而STEAM教育是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有效途径”。

STEAM教育评价专家委员会委员李超发布并阐述了”STEAM教育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的实施方案。“未来一年,我们将通过实验教学,探索并初步建立起常态化、长效化的STEAM教育课程教学体系,通过各类学术交流、教学研究项目、专项师资培训等活动,提升实验学校一线教师的STEAM教育教学水平。”李超说,该项目将通过深入开展STEAM教育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小学科学课程教学探索,协助实验学校逐步形成独特的办学特色,最终以点带面,发挥辐射作用,让STEAM教育真正走进我国小学课堂。

而针对STEAM教育可能带来的“水土不服”的问题,在当天下午的观摩课上也找到了答案:成都高新实验小学教师黄烨阳使用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和亚卓教育合作开发的“四位一体”的《STEAM教育整体解决方案(小学科学版)》,在新奇、丰富的教学资源的配合下,40个三年级的小学生用一根简单的橡皮筋制作了一辆弹力环保小车,并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比赛,让观摩老师大开眼界。

“这堂课一改过去‘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课堂,孩子们分组讨论、合作交流、动手设计、制作,同时还进行了方案的改进、成果的汇报和总结。”STEAM教育评价专家委员会的秘书长马利荣点评道。

“我们这套教材就是区别创客、机器人、编程、3D打印这些课程,面对的不是小众,而是每一个适龄儿童,通过科学课,培养孩子们的STEAM思维,而不是功利地培养他们参赛的技能。”四川亚卓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STEAM教育整体解决方案”通过《创意科学实验课程》纸质教材、实验材料、数字教育资源库、互动平台、线下师资培训,形成了国内首个“四位一体”的STEAM教育模型,基于新课标下小学科学课的开展,构建体现STEAM能力的科学学科核心素养。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