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承办的CDIO亚洲区域会议在连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29 作者:刘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玉)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到来,为工程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如何培养适应新科技时代下的工程人才是教育界和产业界一直关注的问题。3月25日至27日,来自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等国外及国内的300多名高校学者、行业专家汇聚大连,通过CDIO亚洲区域会议,共同为工程教育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CDIO亚洲区域会议是由国际CDIO工程教育组织主办,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承办,CDIO工程教育联盟、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全国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教育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协办。

本次会议以“新科技时代下工程教育模式改革与发展”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工程教育的现状与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新态势对工程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全面探索亚洲区域内工程教育合作等进行深度探讨与思维碰撞。CDIO国际合作组织代表Helene Leong和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温涛代表主承办方在会上致辞。会议期间,来自百度、新华三集团的企业高管分别以人工智能+教育的实践、数字时代下的IT工程人才分析为题,分析新一轮技术革命带来的工程人才需求变革,探讨深化校企协同机制;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日本会津大学、燕山大学、汕头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高校管理者和学者,结合学校工程教育改革探索,分享工程人才培养实践经验。各方报告观点鲜明,既有理论思考,又有实践总结,对工程教育的现状和未来做了深刻的分析和探讨。

在3月26日的平行论坛上,中外与会专家共进行了20余场专题报告及讨论环节,就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探索、课程体系建设、校企协同机制和学习效果评价展开更为全面深入的研讨,就如何深化工程教育改革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方案。会后,与会专家还参观了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图书馆,对学校TOPCARES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此外,CDIO国际合作组织成员还召开三次专题会议,审议和讨论了CDIO亚洲区域组织工作,讨论确定下一届亚洲区域会议承办方。

大会同步面向海内外教育界开展了工程教育改革研究成果征集工作,共收到来自汕头大学、燕山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等国内高校以及来自日本、新加坡、越南、蒙古、科威特、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高校学者论文160余篇。经评审,最终有44篇论文入选大会并出版成集。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温涛在大会上指出,CDIO工程教育理念自创立以来,在国内外受到广泛关注与推广,经过十余年的理论发展和应用创新,对世界范围内的工程教育改革产生了深远影响,为培养高质量工程人才、推动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工程教育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此次会议的举办正是为了汇聚资源、搭建平台,促进包括高校、企业等教育利益相关者之间的高水平交流和互动,为高质量、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提供更多思路,创造更多条件。

作为此次会议承办方的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是CDIO国际合作组织正式成员高校。2000年建校初,学校就明确了服务行业及区域经济发展的应用型办学定位。办学十九年来,学校以“教育创造学生价值”为理念,紧密依托东软的IT服务优势和大连高新区的产业优势,构建了产教融合、面向应用的办学体制,形成了校企合作、协同共赢的运行机制。2008年,学校将CDIO国际工程教育改革成果中国化、本校化,创造性地构建了TOPCARES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互补对接。学校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先后被教育部评为首批50所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首批99所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在创新教育模式的驱动下,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目前,学校累计已向社会输送4万余名IT应用型人才,近五年本科就业率达到95%以上,在2012-2014年三个年度中辽宁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学校参评的11个专业中7个位于全省前3名,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用人单位、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