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每个孩子都有成功的潜质”

哈尔滨市第二职业中学校人才培养跟着市场走

发布时间:2019-05-24 作者:曹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曹曦)“来这里就可以实现夏天看冰雪的愿望。”哈尔滨市第二职业中学校教师郑金男带着记者走进冰雪教学社团基地。冰酒吧、王座、火烈鸟……在声光电的笼罩下,十多件惟妙惟肖的冰雕作品美轮美奂,如同置身在梦幻般的童话世界。

一师三生,耗用30吨冰原料、历时80多天,把一个150平方米的空屋子打造成室内冰雪基地,郑金男师生4人把别人眼里的不可能变成了现实,可视可感、可摸可触。“这个大概用时10来分钟。”高一学生李浩然正在制作冰雕内雕花造型,设计、雕琢、打磨,在这个零下12度的“寒冬”,他们常常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靠的不仅仅是兴趣、爱好,更是坚韧的毅力、艰苦的磨炼。”郑金男说。

从弱小到壮大,冰雪社团走了24年,作为全国首个冰雪雕塑教学基地,这里既是第二课堂,又是推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培养创业能力的重要力量,培养了冰雪雕塑技艺人才上千人,成为黑龙江冰雪文化产业、区域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哈二职是哈尔滨市南岗区唯一的公办职业高中,1996年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高中,2015年被认定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获得了百余项荣誉称号。建校37年,培育落地技术技能型人才3万余人。在全国中职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5金23银80铜22项优秀奖,成为黑龙江省参赛项目最多、获奖层次最高的中职学校。财会、药剂、烹饪等专业赛事的全省状元多次被学子们收入囊中。采访中,记者偶遇从上海来选录实习生的世界厨师联合会青年大使李双琦。他说:“我是2003届烹饪专业的毕业生,非常感恩母校的培养,当年在这里受到启蒙教育,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在校期间多次参加各类赛事,开阔了眼界、提升了水平,希望自己能在师资交流、学生实习就业安置方面做出努力,回报母校。”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学校始终坚持对接市场、服务地方发展的宗旨,深化产教融合,实践“双元制”、“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三对接三同步”校企协同育人办学模式,实现了校企合作落地双赢。“后厨20名厨师,就有10名是哈二职的毕业生。”哈尔滨一家百年老字号餐厅的负责人说。

“技能立身,让每一个来学校的孩子都能成为各领域的一流人才。”校长王洪霞说。学校坚持立德树人,通过打造‘用微笑服务,做阳光教师,育快乐学生’的德育理念,把对学生的职业态度、工匠精神教育外化于行、内化于心,融入到每一个细节中,“哈二职”良好的品牌形象已成为社会口碑相传的生源广告。

“近年来,学校高考对口升学率98%,本科升学率51%,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酒店管理、财会、电子、面点等专业常常是几家用人单位争抢1名毕业生,我们相信每个孩子都有成功的潜质,坚持人才培养跟着市场走、围着需求转,做学生一辈子的人生导师,引领、助推他们成长、成才。”王洪霞说。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