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天津理工大学有一支协同育人学生科技创新团队

他们的项目充满温情

发布时间:2019-06-06 作者:陈欣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残障人士居家安防监护系统”“聋人安全出行智能头盔”“实时手语翻译系统”……这一个个为残障人士开发的科技创新项目,都来自一个特殊的大学生团队——天津理工大学协同育人学生科技创新团队。

说它特殊,是因为这个成立于2018年12月的团队,除了10名指导教师外,还包括天津理工大学电气电子工程学院53名学生,以及该校聋人工学院的25名听障大学生。“让听障学生加入这个团队,就是为了帮助他们提高社会适应能力,从而为残疾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姜琨告诉记者。

为了帮助听障大学生树立自信,团队组织了拜师仪式,健听学生向听障学生拜师学习手语。很快,团队成员之间就能够使用手语进行日常交流。做项目时,由于很多专业术语无法用翻译软件识别,每次讨论技术方案,大家都要在屏幕上打出十多万字进行解释表述,但从没有人因为交流障碍而退缩。

团队设计的产品多与残障人士有关。“聋人安全出行智能头盔”通过头盔不同部位的震动,帮助聋人骑行者感知汽车鸣笛等声音的方向。在骑行者遇险倒地时,头盔可向其手机联系人发送遇险短信。若骑行者在确认时间内未取消险情,头盔将开启强声光报警。

团队针对肢体残疾、视障、听障人士在居家生活时求救困难的问题,开发了“基于物联网的残障人士居家安防监护系统”。该系统具有居家消防安全监测、室内入侵监控等功能。当指标异常时,便可发出声光报警,并远程向紧急联系人发出求救信息。该课题组组长、聋人工学院2016级学生彭奕佳认为,“我们亲手做出残障人士需要的产品,能够更贴心,也更有意义。”

今年4-5月,在冲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30多天时间里,团队成员几乎每天早上6点半到实验室研究技术方案,下课后继续工作到深夜才回宿舍休息。电气电子工程学院和聋人工学院多位党员教师得知了团队的情况后,纷纷参与指导。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团队经过103次方案修正,两千多次数据测试,最终提出了3项较为完善的技术,并已完成3项专利,目前正在进行受理对接。

团队负责人、电气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生简皓永远忘不了,他在大连进行产品推介期间,一位身患脑中风的老教授把随身携带的1万元医药费塞给了他,并动情地说:“你们做的是服务社会的大事,帮助你们是我的福气。”这件事极大鼓舞了团队的斗志,让大家深切感受到肩上责任之重。为了帮助更多企业掌握团队的技术,生产出更优质的产品服务残疾人,团队先后与天津市三家企业达成了义务帮扶协议,对企业进行编程与制图培训。

“在团队里,大家互相学习,收获了友情,同时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残疾人生活的困难,寻找到残疾人辅具研究的方向。我们希望能真正做出有温度、有价值的产品,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简皓说。(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陈欣然)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