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为本科生讲授专题思政课

教学生如何成为“心中有美”之人

发布时间:2019-07-08 作者:刘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玉)日前,东北财经大学萨里国际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百余名本科生迎来了一堂将美育和德育别样融合的思政课。学校党委书记夏春玉教授与学生们共同阅读经典作品《傅雷家书》,还一起以“发现美、感知美、创造美、欣赏美”为主题展开辩论。

《傅雷家书》是我国翻译家傅雷及夫人在1954-1966年间写给其子傅聪的家信摘编,既是充满着父爱的教子名篇,也是一本优秀的青年思想修养读物。夏春玉教授围绕傅雷与儿子傅聪对生活、对艺术、对美明智而深刻的理解,让学生们以“美”为主题展开讨论。学生们分别以“美是客观存在”和“美是主观感受”为观点展开辩论。正方学生代表队认为:美是客观存在的——自然之美不以人的意志为改变,艺术之美是根植于人的自然属性所产生的认知规律,内心之美则存在统一而客观的评价体系。而反方教师代表队则认为:美是主观感受——美,可以通过沟通来传达,可以通过心灵来感受,可以通过教育来学习。美的存在本身也是用以陶冶人的内心——培养人的心灵美,最终是反映在人的行为美上的。双方辩论妙语连珠,关于美的探讨也随之深入。

在辩论环节结束后的交流与讨论过程中,夏春玉教授给出了自己的认识,他说,美既是客观存在也是主观感受——美是客观存在的,但更需要有鉴赏美的心灵和基本素养。发现美和感知美的过程,既有知识的增益,也有道德的熏陶;既有美的享受,也有真和善的升华。夏春玉教授从美的内容和形式的关系、理性和感性的关系入手,以东财优美的校园环境和贝多芬的音乐作品为例,讲述了自身对于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的体悟。他把自己曾经阅读和正在阅读的美学经典作品——朱光潜的《谈美》和《谈美书简》,李泽厚的《美学三书》(《美学四讲》《华夏美学》《美的历程》)推荐给师生们,鼓励大家通过经典阅读与大师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与交流,在此过程中提升文学修养、艺术欣赏能力,形成自己的历史与哲学观,成为“博雅之士”。

谈及人文之美,夏春玉教授强调要“心中有美”。他用陈丹青作品《局部》中《死亡的胜利》这一片段中展开了他对人性的思考。他说,“心中有美,才会感知美,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会有独特的关于‘美’的认识。”如何成为“心中有美”之人?他认为不仅要遵纪守法、坚守公德,做一个规则、秩序与文明的守卫者,也要秉持良知、正义、独立和批判精神,成为国家与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夏春玉教授论述了美育与事业、生活,以及美育与工匠精神、和谐社会的关系。在理论与实例的交互中,夏春玉教授引导学生在感知美的前提下,逐步形成鉴赏美的能力,从而促进自身养成创造美的能力。“希望同学们做一个心中有美的人。美无处不在,美由心生,心中有美,才能在大千世界里发现和创造美,从而让你的生活充满诗意与美感。”  

这堂“接地气”的“思政课”让师生们感悟良多,纷纷点赞。2016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陈颢文表示,“这堂课让我从一个更高层次的视角俯瞰整个大学生活乃至人生规划,也唤醒了我内心对于美的渴望,让我对‘美’的理解更有高度、广度、厚度,决心做一个心中有美的人。”2015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冯月昕表示,“特别喜欢这么上思政课,感觉这样的思政课更加有深度、有温度”。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