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北政法大学师生调研陕南山区金融精准扶贫机制

发布时间:2019-07-30 作者:冯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冯丽)“俯身于脚下的土地,社会实践才能有所收获。”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第二团总支书记蔡奇轩说。7月15日至7月25日,受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委托,该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秦岭深处山阳县、柞水县两地进行实地调研,开展金融精准扶贫机制的完善与拓展专项研究。

在为期两周的调研过程中,大学生实践队近20人先后赴两县6镇14村,共计发放问卷近700份,入户调研百余户,整体了解山阳、柞水两地扶贫小额贷款使用现状,积累了大量一手资料。

“奋战于乡村基层的金融扶贫工作者是我们的实务导师。”带队教师、经济法学院副院长王莹莹副教授和调研队顾问经济法学院强力教授,勉励同学们在调研活动中多听、多问、多观察,认真向驻村干部、包村干部、农商行的驻村客户经理学习服务基层群众、献身脱贫攻坚的实干精神。

调研中队员们发现,尽管经过多年努力,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但许多贫困地区脱贫人口收入还不稳定,因灾、因病、因学极易造成再次返贫,需要金融机构把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新思路和方法,采取超常规过硬措施,确保不让一个地区、一户群众掉队。

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员接触到信贷过程中涉及的各种实际法律问题,山阳、柞水两县农商行的行长以及驻村经理以丰富的实战履历给同学们带去感悟。“法律的生命在于经验”,理论与实务的结合让大学生们加深了对学科体系的认识。队员们提出要加快推动贫困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贫困地区金融知识普及宣传,不断提高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素养和风险意识,进一步促进贫困地区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建议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创业促就业贷款投放力度,扶持返乡农民工创办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返乡创业基地,带动当地贫困人口脱贫。”小组成员佟昕说。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