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建校40周年纪念大会暨中日双边语言教育与文化教学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8-19 作者:赵准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赵准胜)四轶韶华学脉更迭,菁莪匠心薪火相传。2019年8月18日,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以下简称“留日预校”)举办系列活动纪念建校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以“桥”为主题,隐喻留日预校作为文化之桥、友谊之桥在四十载的对外教育文化交流中所发挥的独特历史作用。系列活动由纪念大会、中日两国语言教育及文化交流研讨会、校史展览、校友高端论坛、校友联谊会等系列活动构成,兼具纪念性、庄重性与学术性,全面回顾了留日预校的办学历史,生动诠释了留日预校的办学价值与社会影响,受到了300余名各界参会嘉宾及广大校友的高度评价。

出席纪念大会的日方政治团体及政要、官员、相关高校领导及专家以及友人有:日本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文部科学省副大臣浮岛智子、众议院议员高木美智代、参议院议员西田实仁、参议院议员秋野公造、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川上文博、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藤冈谦一、日本东海医疗财团理事长藤崎元治、东京外国语大学理事·事务局长山田总一郎、冈山大学理事·副校长佐野宽、创价大学副校长·国际部长小山内忧等。中方相关领导与组织负责人有:吉林省副省长安立佳、中国前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刘锦、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生建学、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二局副局长康帅、吉林省教育厅厅长李晓杰、吉林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郑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原公使衔参赞白刚以及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校长刘益春、党政副职领导、部分老领导及各机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等。校友代表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日本中华总商会会长、EPS控股株式会社CEO严浩,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等。

留日预校是根据中日两国政府教育交流协议,于1979年3月在东北师范大学创立的我国唯一一所由中日两国政府合办、面向各级各类赴日留学预备人员开展日语强化培训的专门学校,是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后两国教育交流合作的最大项目,承担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奖学金项目学生的培训任务。建校40年来,留日预校共培养各类学生15000余人,其中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奖学金项目学员3607名,大批毕业生成长为著名科学家、省部级领导干部、大学校长、商界精英等社会建设的中流砥柱,有力促进了中日两国文化交流事业的发展,对国家留学战略的服务功能日益彰显,被盛赞为“外语出国人才培训的摇篮”。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