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没想过能来中国参加比赛”

首届上合组织国家职业技能邀请赛侧记

发布时间:2019-11-19 作者:魏海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

“胡萝卜要先切片,洋葱中部切圈,其余部分切成碎块备用,鸡蛋和面粉放在一起搅拌……”10月12日上午,在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职业技能邀请赛现场,来自非洲乌干达的赛度格•马克(音)正在有条不紊地准备自己的参赛作品——乌干达蔬菜沙拉面。

11月11日至13日,以“增进友谊、展示技能、共赢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职业技能邀请赛在山东威海职业学院举行。这次大赛吸引了来自上海合作组织的8个成员国,2个观察员国及对话伙伴国,来自非上海合作组织的2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来自国内职业院校的2000多人参赛。他们在移动机器人、焊接、时装设计、西餐烹饪等13个竞赛项目中,展示卓越风采、演绎高超技能、探讨共赢合作。

“他们今年16岁,都是我的学生,他们今天表现非常棒!”乌干达带队教师潘塔德•约瑟夫(音)不时地察看几位学生的进度情况,他对学生的表现非常满意。“我们都是第一次来中国,谢谢上海合作组织,谢谢中国。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有机会来中国,来参加比赛。中国太美了,有很多高科技产品,人也非常热情。” 潘塔德•约瑟夫激动地说。

“跨越第二障碍的第一个环节有问题,更改脚步高度参数再试一下。”在移动机器人比赛项目现场,国内郭鑫懋在与队友探讨机器人跨越障碍的方法。面对国际选手他不敢有丝毫懈怠:“这不是我们第一次参加机器人项目的比赛了,但是与国际选手同台竞技还是首次。我们感到非常‘高大上’,心里也有一些压力,我们一定将平时的学习成果最大程度的发挥出来。” 

“我们严格遵守比赛规则和裁判员纪律,尊重选手,文明裁判,严肃认真,圆满完成各项裁判工作。”裁判员代表谭建正说。这次大赛共邀请了104位餐饮、数控、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曾任国际比赛和国家级技能大赛裁判的行业专家、技术能手担任评委。“比赛规格非常高,我们肩上的责任非常重大。” 谭建正说。

虽然选手们来自世界各地,有不同的国籍,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但都怀揣友爱之心、和平之梦。在赛场上,尽情享受比赛,赛出风格,收获友谊。

“近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都认识到技能人才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同时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方面,各成员国都有着加强彼此间交流合作的强烈意愿。正是基于此种考虑,上合组织秘书处向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出了倡议,建议面向上合组织国家职业院校举办职业技能大赛。”上海合作组织代表、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阿希莫夫说。

据介绍,本次上合组织职业技能邀请赛旨在弘扬“上海精神”,落实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果,搭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职业技能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切磋技能、共同提高。11月13日,整个赛事圆满落幕。(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焦玉栋)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