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阳师范学院甲骨文研究开辟新天地

发布时间:2019-11-19 作者:李见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杨新宇)“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的贺信中强调,‘新形势下,要确保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有人做、有传承。’总书记的贺信为甲骨学研究指明了方向,寄予厚望。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守初心、担使命,坚守甲骨绝学研究阵地,努力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11月1日,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北京举行,参加了座谈会的安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纪多辙说。

鉴于长期以来对甲骨学的执著研究并取得的丰硕成果,安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纪多辙,校长黑建敏,历史与文博学院院长郭旭东,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永革应邀参加了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

小学校做出了大贡献,成绩来之不易。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借助第一届全国商史学术讨论会在安阳召开契机,安阳师范学院开始谋划将殷商文化资源这一地域优势转化为办学优势,并于1985年成立了殷商文化研究班,邀请当时国内甲骨学研究的著名专家胡厚宣、李学勤、田昌五、李民、赵诚、王宇信等到校任教。在甲骨学界多年的悉心培养下,学校形成了以郭青萍、聂玉海、郭旭东、刘永革、韩江苏等为骨干的研究队伍,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

安阳师范学院于2000年组建了一支跨专业、多学科的甲骨文信息化处理团队。2017年,甲骨文信息处理团队获批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和教育部创新团队;2018年,甲骨文信息处理实验室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立项,助力甲骨文研究再上新的台阶。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永革说,该团队20年孜孜以求、研究不辍,主持承担国家基金项目14项,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大数据云平台支持下的甲骨文考释研究》的9个子课题招标中,团队独揽3项,引领学校成为国内甲骨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

2019年10月18日,在中国文字博物馆举行的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由安阳师范学院打造的“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上线,并宣布从即日起免费对全世界提供服务,标志着甲骨文研究插上了大数据的翅膀、飞进了云时代。作为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会长、安阳师范学院历史与文博学院院长郭旭东谈及甲骨学研究颇为感慨:“多年来,学校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多院所协同创新优势,探索运用计算机大数据运算对甲骨文进行语义、语法处理和知识挖掘,为甲骨文考释提供了新的辅助方法,使甲骨文研究搭上了大数据的‘顺风车’,朝着把‘一片甲骨惊天下’变成‘数字甲骨惊天下’的方向迈出了坚实步伐。”对此,甲骨学者宋镇豪表示,甲骨文发现120年来,相关资料浩瀚纷杂,资料获取难度大,一般人不易进入。甲骨文大数据平台是世界上现有的资料最齐全、最规范、最权威的甲骨文数据平台,对全世界免费开放,改变了过去甲骨文研究的“窘境”,任何对甲骨文感兴趣的人都可以借助这一平台认识、学习、研究甲骨文,这是甲骨学研究的一个里程碑。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