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省石家庄市:多措并举,不断提高思政课针对性时效性

发布时间:2019-11-21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坚持线上线下结合、理论实践结合、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结合,推进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强化制度设计创新,完善教育工作体系

石家庄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思政课建设,深入市属高校、西柏坡小学、西柏坡中学等学校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该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印发《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的意见》等文件。目前,市委教育工委共开展宣讲活动200余场,上党课2600余次。市委教育工委成立全市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指导中心,对学校思政课进行研究、咨询、评价、指导、服务。市属高校每学期至少分别召开1次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工作,建立了党政领导定期讲思政课、听思政课制度。中小学每学期召开2次思政课教学研讨会,并同高校、科研、司法等部门合作,构建起协同育人工作体系。

坚持“三育人”相结合,构筑铸魂育人同心圆

石家庄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课程育人、实践育人与协同育人,构建起铸魂育人新格局。该市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创新教学方法,实施“思政课+”育人模式,努力打造新时代思政“金课”。充分利用清明节、劳动节、青年节、端午节、建党节、建军节、烈士纪念日、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系列德育活动。利用社会爱国主义、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打造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大课堂。指导学校开设思政社团,编写课程思政校本教材,将思政工作融入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学校文化建设。9月1日开学第一天,全市1900所学校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共成长”开学典礼,160万学生同上思想政治教育课,唱响爱国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成立家庭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和石家庄家长学校,构建起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育人网络。通过思政课+互联网,让塑造灵魂的思政课变得更有意思,将温暖人心的小故事讲得更有深度。

加强培训搭建平台,提升教师队伍水平

石家庄市将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作为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首先坚持示范引领。该市每年评选“三进”工作先进集体、思政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等,引导教师做好学生引路人。成立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发挥思政课名师和名班主任的示范、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评选思政课优秀案例,辑印成册,全市推广。同时,加强专业培训。石家庄定期举办“全市思政课大讲堂”,通过微信公众号面向全市教师直播,两期在线收看人数达到6万人。举办全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题研修班,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等知名教授授课,提升思政课教师专业水平。还有计划地在全市党政机关、社科理论界遴选了一批思政课特聘教授,承担教学任务。另外,着力搭建教师成长平台。全市成立市级品德教研员工作坊13个,启动“品德教室”项目,设置 “长安七巧板家庭”“裕华静待花开家庭” 等主城区5个家庭平台,每个家庭平台下设30个实验班级。利用每周五晚“相约九点”网络论坛时间,开展视频培训、交流互动,形成了“1+5+30”思政工作模式,辐射带动全市思政课骨干教师整体水平快速提升。

深化课程改革创新,提高针对性时效性

石家庄市创新了课前思政教育模式,各校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特点,利用课前3分钟,通过小学创编童谣、初中红歌传唱、高中课前时政演讲、大学思政微课堂等形式,使思政教育更活更接地气。东风西路小学运用《诗香润童年》《播种》等9套100余册校本教材,开展讲经典故事、说习惯养成、诵经典格言、演校本剧作、拍摄微影视剧等活动,提升了教育效果。指导教师念好思政课“八字诀”,在教学中运用唱(红色歌曲)、读(原著)、听(专题报告、案例教学)、讲(系统讲授、专题教育)、谈(讨论交流、辩论赛)、看(录像、电影)、走(社会实践、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写(调查报告、读书心得、学术论文)等多种形式,积极打造多样化、个性化思政课教学模式。全市各学校将思政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大中小幼学校启动“课程思政试点”项目,深度挖掘各学科课程蕴含的思政资源,将传统文化、爱国情怀、奋斗精神等元素有机融入学科教学,让更多课程都上出“思政味”,所有教师都挑起“思政担”。

目前,石家庄市中小学幼儿园德育教育红红火火,高职院校思政工程稳步推进。东风小学、机场路小学、41中等3所学校德育经验成功入选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60所大中小学入选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名单。(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周洪松)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