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海南3000余名酒店员工参加在职学历教育

课堂进酒店 工学两不误

发布时间:2019-12-20 作者:刘晓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晓惠)摸惯了方向盘的手,突然拿起笔写字显得略有生疏。40岁的林海生在三亚市一家酒店做了多年司机,最近,他重回课堂,兼顾着专职司机和高校学生双重身份。台上,老师讲解着葡萄酒的文化和礼仪,台下,林海生埋头做着笔记,他说“我很珍惜这次重回课堂学习的机会!”

日前,三亚中瑞酒店管理学校送教入企,把课堂搬进三亚艾迪逊酒店,为80余名来自各酒店、各岗位的学生们上课。他们中,有刚踏入酒店行业不久的前台服务员,有做了十多年酒店后厨的帮工,甚至还有专门看管酒店泳池的救生员。

酒店行业是海南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4.8%。海南酒店服务业日渐增长的社会需求与不断提升的服务标准,需要更多专业人才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今年6月份,海南省教育厅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了《海南省酒店业人才培养实施方案》。

这纸文件让众多像林海生一样想提升学历、技能但又没有机会接受专业学习的酒店从业者,有了重回学校学习的机会。最重要的是,这样的人才培养方式采取“旺工淡学”模式,旅游旺季工作、淡季读书,并且全额补贴学费,读书、工作两不误,毕业后能得到中职、高职,甚至是本科的相应学历证明。

海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负责人介绍,《海南省酒店业人才培养实施方案》以酒店业人才培养为切入点,面向在海南酒店实际就业的在职员工,采取弹性学制,开展“旺工淡学”、“送教入企”和“线上线下融合” 等多元的教学模式,紧密对接职业标准、行业需求,切实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提高服务质量,助力海南经济发展。

以三亚中瑞酒店管理职业学院为例,该学院位于三亚市海棠湾,毗邻海棠湾国际酒店带。《海南省酒店业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发布后,该学院招收了372名酒店在职员工。“学校开设了酒店管理、餐饮服务、会计实务等专业性课程,以及英语、计算机、思政课等文化类课程,利用线上课程、送教入企等多元形式授课。”三亚中瑞酒店管理学院负责人牛文博介绍。

在这节“送教入企”的课堂上,超过四分之一的学生是三亚艾迪逊酒店的职员,为了方便上课,学校把课堂设在该酒店。作为艾迪逊酒店的中餐冷厨厨师长,谭栋星也报读了三亚中瑞酒店管理学院酒店人才培养项目,他表示,“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和一线工作实践相融合,能更好地从事酒店工作。”

记者从海南省教育厅了解到,截至9月,海南共有3153名酒店业员工报名参加在职学历教育。“海南省开展酒店业人才‘旺工淡学’培养模式,是职业教育紧密结合地方产业实际、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为旅游从业人员的发展搭建起良好平台,实现政府、企业、院校和学生的四方共赢。”海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负责人表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