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市南区:2019走向学科深处的课程与教学变革

发布时间:2019-01-08 作者:中国教育新闻网 来源:孙军 陈璇

中国教育新闻网青岛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陈璇)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以“走向学科深处的课程与教学变革”为主题的青岛市市南区2018年教学工作会议在青岛宁夏路小学召开。由青岛市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举办的本次会议,旨在全面总结和展示全区2018年教学研究工作,特别是在推进海洋教育、课程深度建构、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举措及成果,梳理存在问题,明确提出2019年课程与教学改革的方向与要求。

为期一天的会议,上午会议由该区东二学区承办,有青岛51中校长李长城主持。通过海洋教育专题报告、海洋教育课例展示,充分体现了学区制在推进海洋教育特色发展中的作用;下午会议通过“双提升”专题片展示、校长深度汇谈等方式,展示了青岛市市南区区域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和校长课程领导力提升工作阶段性研究成果,并对全区初中、小学及幼儿园一年来课程与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梳理存在问题和面临挑战,指出后期研究方向。

据了解,2018年,青岛市市南区在“经略海洋”理念指引下,推进海洋教育2.0行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上午会议上,青岛市市南区教体局副局长徐菲做了题为《以海育人 向海而歌》的主题报告;区实验幼儿园闵小娟、青岛莱芜一路小学李晓、青岛第五十一中学王耀暐等3位教师分别进行学前、小学语文和初中音乐海洋教育课例展示,中国海洋大学丁玉柱教授结合课例对区开展海洋教育研究的情况进行了点评。“学科+海洋”课程建设,是该区在国家课程中融入海洋要素的积极尝试,项目式学习、探究式学习、合作式学习,将助力学生提高综合实践能力。

据介绍,近年来,青岛市市南区始终将教师培养放在重要位置,立足区域教育发展的目标定位及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要求,结合各梯队教师的专业发展的个性化需要,自2016年起就在全区实施了“五格三全”教师培养工程,2018年更是聚焦“提升学校干部队伍领导力、提高教师队伍职业素养”,结合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组织了市南区校长学院2018年提升干部领导力培训。会议分别以专题片、深度汇谈的方式,展示了市南区在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开展“五格三全”教师分层培养、立足校长学院建设推进课程深度建构的本土化路径与方法。

2018年青岛市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在区教体局关心支持与指导下,协同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立足课程深度建构,聚焦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开展了一系列改革探索。在下午会议上,青岛市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红作了题为《走向学科深处的课程与教学变革》年会主报告,对全区一年来以科研课题为引领、以深度研究为抓手、以干部教师队伍建设为保障、以资源建设应用为突破,深入推进课程深度建构的研究成果,分析了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指出后期教学研究的重点。

在下午会议中,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洪琪在讲话中对本次教学工作会议的务实、高效给予高度评价,提出市南区要为谱写全市教育教学成就的新篇章而不断贡献区域经验和智慧;青岛市教育科学院院长柴清林在讲话中提出,市南教育工作者要发挥好头雁领航作用,做精教师成长,做实课程建设,做强教学研究;青岛市市南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轶强做会议总结,并对2019年全区教育系统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课程与教学改革,开展海洋教育工作等做出部署、提出要求。青岛市市南区政府副区长管寿果出席下午会议。

据了解,2019年该区教育教学工作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引,在2018年“课程深度建构年”的基础上,聚焦“走向学科深处的课程与教学变革”的主题,推进学科建设行动研究,切实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全面提升课堂教学品质,切实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下发的《中小学减负措施》(30条),着力培养学生适应未来的关键能力。为学生的幸福成长提供发展空间、优质课程、高素质师资,推进市南特色的高水平教育现代化,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优质、均衡的教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