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劳动教育提升学生未来职场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9-01-10 作者:方勇 来源:光明日报

在澳大利亚肯特路公立学校的校园里,有几个高大的水罐。下雨时,屋顶的雨水通过PVC管道被收集到这些水罐中,用于平日学校里花园和绿地的灌溉。这个简单的创意并不是什么环保建筑的设计案例,而是澳大利亚劳动教育的一个小缩影。

澳大利亚学校的花园常常被当作教学和劳动实践基地,学生们在这里播下蔬菜和花卉的种子,然后每班轮流管理照料两周。学生们观察这些植物的生长,描述和研究它们的变化规律,既得到了劳动,也增长了见识。

澳大利亚中小学的劳动教育

澳大利亚非常重视实用型人才的培养,各级学校普遍开设劳动技术课。澳大利亚小学的课程设置主要有英语、文学阅读、社会研究、数学、科学、个人修养、生理卫生和体育、艺术和手工艺、音乐等。劳动课的开设因州而异,有的州开设手工课,有的州开设科学与技术课。手工课一般包括手工制作和简单的木工与铁工,学生们学习如何剪裁、制图、下料与制作简单的木器和铁器,重点培养生活中必需的劳动能力。

初中7-10年级教学大纲规定的必修课为:英语、数学、社会研究、科学、个人修养、外语、卫生和体育、艺术、手工、音乐等。学校根据当地需要和自身条件,可开设一些选修课,与劳动相关的选修课有商业原理、速记、打字、农村簿记、家政、木工、金工、技术制图、农业机械、畜牧业、农业等。

到了高中,学生们可选择科目的范围更大,有的学校除英语、数学为必修课外,其余全部由学生自己选修。与劳动相关的选修科目有会计、家政、速写、商业知识、实用数学、农业、农业机械、牧草与牧羊技术、工程制图、秘书学基础、办公室实践、高级打印与文书、高级技术工艺、新闻媒介、社会通信等。

重视动手能力与技能培养是澳大利亚基础教育教学实施的基本特点之一。北悉尼有一所很有特色的农技中学,招生对象是对农业科技感兴趣的学生。这所学校以校区周边的农场、果园、牧场为基地,开设农业科技课,不仅开展面向生活的教学,而且还组织学生进行优质种牛培养等研究。学生们在学校里学到了很多农业科技知识,并能亲身劳动实践,这些活动并没有影响学生们的学业成绩,相反该校的高考成绩在北悉尼一直很好。

职业倾向性课程的劳动教育

澳大利亚很早就认识到,通过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具备终身学习、未来职业发展和迈入社会适应生活方面的基本认识和技能,是一个国家提升竞争力的重要基础。所以,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训练学生的职业技能,是澳大利亚学校培养学生的目标,为此澳大利亚的大部分中学都开设了职业倾向性课程。

职业倾向性课程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职业教育,属于普通教育的范畴。职业倾向性课程传授的知识和技能不是针对某一职业,而是面向各行各业,是职业教育课程的必要准备。通过与社会职业相关课程的教学,培养学生掌握适应各种职业的一般性劳动技能,为学生以后学习职业课程打下基础。

在新南威尔士州,7-10年级学生学习的职业倾向性课程有:农业知识、设计与技术、食品技术、纺织与技术,这些课程在该州几乎每一所中学都开设,课程目标是帮助初中生掌握基本技术知识和建立基本职业观念。

如农业知识课程,通过农业知识和农业科学技术的传授,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具体是使学生熟悉农业术语、农业概念、农业习俗、农业原理、畜牧业原理、农业机械原理,初步掌握农业机械的操作、拆装和保养,进行农业信息的搜集、利用和宣传,根据农业信息编制表格,进行数据分析和判断,识别农业生产中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设计农业实验,评价实验效果。

如设计与技术课程,通过设计与开发高质量的产品,让学生了解到市场的需求,研究现存问题的解决方法,分析数据与资料,评价观点,并在实验中运用工具、材料与技术去生产、处理设计产品,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创新能力。

又如食品技术课程,学生们学习食品原料的准备与加工、食品的营养与摄取营养的模式、安全食品加工与食品生产法律等,掌握食品加工技术,不仅能生产出合格的食品,还能进一步开发出各式各样的美味食品,有助于其未来的职业生涯和生活乐趣。

在中学的六年教育中,11年级与12年级被认为是实施职业教育与培训的最佳时期。澳大利亚政府为这两个年级的高中生提供了众多的接触职业教育与培训的机会,并且在门类和数量上提供了丰富的职业教育内容,用以拓宽学生的选择空间。这些课程非常实用并且具有职业定向性,符合雇主的要求,因而学生在结束学业后可以顺利就业。

(作者:方勇,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