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阳光体育伴孩子终身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10 作者:李小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小伟)近日,广东省东莞市南城阳光二小的足球大课间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以及广东省学校体育界同仁的目光,同时展示的五人制足球赛、亲子足球赛、绕杆射门比赛、点球大赛、见缝插针攻防对抗赛、绕杆运球接力赛等更让来宾大呼过瘾。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学工作组组长刘江南亦对此大加称赞,“人人都参与、个个有技能,每个人都有参加比赛的机会,这才是真正的校园足球。”刘江南说。

近年来,依托南城特有的体育文化底蕴和资源,借助“阳光教育品牌”契机,东莞市南城街道积极开展阳光特色体育运动,学校体育工作出现了蓬勃向上的良好局面,学生体质明显增强,运动技术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先后有9所学校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校园足球也成为南城街道一道新的亮丽风景线。

“足球从娃娃抓起”。为切实加强青少年足球发展,着力打造区域足球特色,近年来,街道大力实施“校园足球工程”,建立了完善的足球发展机制。成立了以分管教育的党委委员为组长,教育、体育、财政、重点工程办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的领导小组。从2016年开始,每年设立250万元“校园足球专项经费”,2015至2017年投入750多万元,改建学校足球场,同时建立了足球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的培训机制。

在实施校园足球工作中,该街道重点抓了“四大工程”:一是课程开发工程。各校从2015年开始,把足球作为必修课,纳入学校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体系,目前已开发自编足球校本教材,同时将足球游戏、足球大课间融入课程体系之中。

二是强师提升工程。近三年,该街道外出培训的体育教师达150人次;2015年荣获东莞市体育教师基本功比赛团体总分一等奖,其中1人获全国体育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在东莞市优课评比中获一等奖4人次,教学设计获国家二等奖1人次,三等奖2人次。

三是场地达标工程。几年来,通过新建和改扩建,该街道学校有11人制天然草足球场3个,7人制天然草足球场9个,7人制人造草足球场5个,5人制天然草足球场20个、五人制人造草足球场13个,场地设施基本满足体育教学和课外锻炼需要。

四是以赛促训工程。为提高校园足球训练水平,街道建立了校级联赛等赛制,各校也建立了班级、年级等赛制,其中小学生男子足球比赛从2002年开始至今已开展17届,逐步形成了以小学为基础、中学为纽带、品牌赛事为平台的青少年足球发展模式。

与此同时,该街道各校还将体育与学校文化相结合,开展以足球为主题的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如体育大课间足球嘉年华活动,以足球为主题的摄影、绘画、征文、演讲等活动,举办和参与各级各类足球友谊赛、邀请赛等,使体育运动具有了长久生命力。

经过多年校园足球运动普及与开展,街道学生体能逐步提升,学生健康国标测试健康达标率98%,优良率达到34%以上。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