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18中国热门影视社会观察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9-01-22 作者:张贵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贵勇)“影视作品是一个时代的晴雨表。近年来,中国院线规模不断扩大,国产电影市场快速发展,中国逐步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升级。多种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使中国电影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创作出了更多植根社会现实、反应社会问题的影片。而对影视作品的分析,离不开思考其产生的社会文化背景。”日前,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举办的《2018中国热门影视社会观察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发布会上,与会的业界专家针对报告内容与意义、电影与时代的关系等问题发表了不少精彩观点。

QQ图片20190122145443.png

图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王宜文发布报告内容。

据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王宜文介绍,此次报告从社会系统角度综合观察2018年热门的影视作品,从国家宏观形势、社会现象问题、个人活动偏好三个方面,多维度研究2018年我国国产电影的市场动向,旨在更好了解观众需求,服务于影视市场及影视产业。同时,力求建立用户观影兴趣模型,探寻用户影视偏好与国家、社会、个人活动间的联系,更好地利用影视创作为社会服务。

2018年,我国电影年度总票房609.76亿,同比增长25%。其中,国产电影票房占票房总额的62.15%,达378.97亿。在影视制作行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等研究团队选取以《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为代表的2018年度中国大陆地区票房总成绩排名前17的电影,以及《延禧攻略》《镇魂》为代表的年度观看点击量排名前11的网络剧作为研究对象,利用网络平台分发问卷开展调查。研究团队基于社会系统的观点,设计了中国影视与社会的研究指标体系,旨在对观众于电影、网络剧喜好度存在的差异进行分析。

分析结果显示,《我不是药神》《唐人街探案2》《西虹市首富》位列最受喜爱电影排行前三,《延禧攻略》《双世宠妃2》《如懿传》位列最受喜爱网络剧排行前三。2018年,影响影视剧喜爱度的国家宏观形势关键词:经济前景;2018年正向影响影视剧喜爱度的年度社会问题关键词:食品安全、互联网、环境污染、养老;2018年负向影响影视剧喜爱度的年度社会问题关键词:同性恋;2018年正向影响影视剧喜爱度的年度个人活动关键词:关注美食、刷短视频App、参加体育运动、追星;2018年负向影响影视剧喜爱度的年度个人活动关键词:参加宗教信仰活动;观众对于电影的喜爱度普遍高于对网络剧的喜爱度;不同年龄段对于影视剧打分差异大:26岁-35岁观众打分整体偏高,未成年观众对网剧的喜爱度整体偏低;地级市观众最喜爱《我不是药神》,县城、乡镇等基层观众最喜爱《西虹市首富》;医疗问题关注度对《我不是药神》的喜爱度没有显著影响,影响最大的因素是年龄、学历、房价和就业。

发布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张洪忠主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一川、国家级传媒与艺术实验示范中心主任周星、《当代电影》杂志主编皇甫宜川、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张国涛、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姜申作为互动专家出席了发布活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