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东盟迎新春增合作系列活动”助推职业教育国际化

发布时间:2019-01-22 作者:国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东盟迎新春增合作系列活动”1月17日在北京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东盟北京委员会主办。东盟国家驻华使领馆相关负责人、中国与东盟合作成功企业的代表、东盟国家在华商会以及有关行业商业协会和企业等相关人士与会。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国与东盟及其成员国达成了一系列增进合作的共识,通过了《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已连续8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表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在2019年将更为活跃,进一步推进互联互通、自由贸易区升级、次区域经济增长、“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等合作,构造中国—东盟有关国家新的经济增长点。

活动现场,东盟委员会轮值主席、缅甸驻华大使帝林翁,以及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侯春兴等相继致辞。马来西亚是较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也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中看到了合作与交流的机遇。侯春兴介绍了马来西亚高等职业教育的基本情况,坚信马中两国能在高等职业技术教育领域开展高水平合作,表示特别愿意推动马来西亚与中国江苏高校开展合作。

此次活动的一项重要议程,是中国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东盟合作对接会。据了解,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位于苏南重镇南通市,是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纺织特色职业院校,其创办人是我国近现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该校是中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单位和中国纺织服装职教集团理事长单位。南通市常务副市长单晓鸣表示,该市近年来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把东盟国家作为境外投资合作的重要目的地,不断拓宽投资领域,加大投资力度,“希望通过这次对接会,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国家的沟通了解、学习交流,让更多的南通人才、南通技术走向世界”。

据了解,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立足区域和自身优势,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通过“走出去,引进来,融进去”等多个路径,拓展合作渠道、开展合作项目、巩固合作成果。该校党委书记保刚健表示,作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在推进国际合作进程中,提升共建服务“一带一路”的能力和国际化办学水平,是学校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近20年来,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动多层次、多方向的国际教育交流,高度重视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先后与老挝、柬埔寨、缅甸、马来西亚等国的院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培养了大批国际化专业人才。

对接会上,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陆锦军介绍了学校的百年历史、办学发展情况以及与东盟国家的教育合作意愿。近年来,该校坚持走“双向互动”的国际化办学道路,制定了“一联盟、两基地”的国际合作框,即对接国际产业分工、发起国际纺织服装人才培养联盟,携手合作企业“走出去”,打造东盟纺织服装培训基地和智能交通留学基地。目前,学校依托优势专业招收外国留学生,涵盖纺织、化工、电气、新能源、机器人、工商管理、艺术设计、空中乘务等40多个专业,在校国际生297名。其中,纺织服装、建筑工程造价、工业机器人等3个专业及24门课程标准分别被国外高校采用。2018年7月,学校在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职业教育国际论坛暨特色项目成果展上成为首批20家“中国—东盟双百职校强强合作旗舰项目”之一。

“与东盟国家开展职业教育合作,不仅是输出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的过程,更是输出中华优秀文化的过程。”陆锦军表示,“走出去”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正在成为我国尤其是苏南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潮流。据悉,此次对接会期间,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老挝、泰国商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并与有关学校、企业、商会进行了深入对接,为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奠定了基础。(国营)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