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站稳人民立场 践行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2019-02-26 作者:周志成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

摘 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1],“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2]。用“根本、生命、显著”来修饰“人民立场”和“群众路线”,可见二者在党的理论与实践中分量之重。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反复证明:马克思主义政党及其成员,只有牢固站稳人民立场,才能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只有切实践行群众路线,才能把人民立场落到实处;只有牢固站稳人民立场,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党的事业才会无往而不胜。

关键词:人民立场;群众路线;马克思主义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为什么说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从根本上说,这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哲学基础、阶级基础和执政基础以及党的历史使命决定的。

1.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看,人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

究竟谁是历史的创造者?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以前,唯心史观认为杰出人物是历史的创造者,在历史发展中起着决定性作用。这种英雄史观夸大了历史人物的作用,抹杀了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本质上是一种唯心史观,是不科学的。唯物史观是马克思的重大发现,主张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历史的真正主体,并认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3]。列宁认为,“以往的理论从来忽视居民群众的活动,只有历史唯物主义才第一次使我们能以自然科学的精确性去研究群众生活的社会条件以及这些条件的变更”[4]。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一贯把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视为观察社会和国家命运的思想武器,认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5]。可以说,是否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人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毛泽东视人民群众为任何力量也攻不破的铜墙铁壁,并在历史上第一次喊出“人民万岁”的口号。邓小平指出,“工人阶级的政党不是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6]。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

2.从党的阶级基础和执政基础看,人民是党的依靠对象

人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在党的事业中必须“一切依靠群众”。政党是近代社会阶级斗争的产物,任何政党都有阶级性,都代表特定阶级的根本利益,超阶级的政党是不存在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就是党的阶级性和人民性。中国共产党的阶级性和人民性不是相互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在党的历史上,中国共产党不仅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而且还是一个“广大群众性的”[7]政党。“马克思在使用‘人民’一语时,并没有用它来抹煞各个阶级之间的差别,而是用它来概括那些能够把革命进行到底的一定的成分”[8],对人民这一概念必须具体地、历史地进行分析。对此,毛泽东指出,“人民这个概念在不同的国家和各个国家的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内容”[9]。就我国而言,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除了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外,“还有其他阶级中一切愿意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力量”[10],都属于人民的范围;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一切赞成、拥护和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阶级、阶层和社会集团,都属于人民的范围”[11]。可见,以工人阶级、农民阶级为主体的人民群众,是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领导事业的依靠对象。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与人民内在统一。在当代中国,一切赞成、拥护和参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阶级、阶层和社会力量,都属于人民的范围,都是党领导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依靠力量。党只有把人民立场深深植根于各项事业之中,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只有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和依靠力量。

3.从党的历史使命看,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党的价值目标

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未来新社会的最高价值追求。人的发展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全部理论及其实践的终极问题。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就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准则,未来新社会就是“推翻那些使人成为被侮辱、被奴役、被遗弃和被蔑视的东西的一切关系”[12]和“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13]。这种以“自由人的联合体”的新社会,将取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本主义社会,建立起“不再有任何阶级差别,不再有任何个人生活资料的忧虑”的社会制度,到那时,“人终于成为自己的社会结合的主人,从而也就成为自然界的主人,成为自身的主人—自由的人”[14];到那时,“个人的独创的和自由的发展不再是一句空话的惟一社会”[15],“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16]。正如恩格斯所说:“我们的目的是要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这种制度将给所有的人提供健康而有益的工作,给所有的人提供充裕的物质生活和闲暇时间,给所有的人提供真正的充分的自由”[17]。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实现人的解放和全面发展,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最核心的主题和主线。人是社会生产力中最根本、最具决定性的因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马克思主义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18]。“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19],体现了党是一个来自人民、根植于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人民立场与群众路线具有内在的逻辑关系

人民立场只有落地、落实、落细,才能体现党的性质和宗旨,而群众路线则是人民立场落地、落实、落细的有效载体。

1.人民立场与群众路线具有理论基础的同一性

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这一基本原理是人民立场与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石。人民群众是社会革命的主力军,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人民群众的人心向背体现了社会的发展趋势。中国共产党具有鲜明的人民性。毛泽东指出“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于人民的利益,如果有了错误,定要改正,这就叫向人民负责”[20]。党的群众路线是党在科学认识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前提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实践证明,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党群关系,关系革命、建设和改革成败,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党在正确处理党群关系实践上,形成了群众路线,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21]。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是被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反复证明了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体现了党的人民立场。

2.人民立场与群众路线具有价值目标的一致性

人民立场与群众路线都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视为自己的出发点和归宿,即“一切为了群众”。人民立场,反映了党的根本价值取向和根本政治立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个根本问题、原则问题?因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2],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为着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23]和人的全面发展而奋斗。新形势下,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党面临着脱离群众的危险,有的党员干部“对实际情况不了解不关注,不愿深入困难艰苦地区,不愿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甚至不愿同基层和群众打交道,怕给自己添麻烦,工作上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得过且过”[24],严重违背了党的人民立场和群众路线,是必须切实加以解决的突出问题。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25]。

3.人民立场与群众路线具有方法论上的协同性

方法论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一般方法,即人们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来观察事物和处理问题。人民立场要求党必须始终紧密联系群众、坚持群众路线,必须“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26]。群众路线反映了党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反映了党对人民群众是真英雄的科学态度,客观上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27]。这也是自觉坚持人民立场和贯彻群众路线的政治要求。

坚持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实践决定认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党的实践观点与党的群众路线是内在统一的。1943年,毛泽东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28]这说明,贯彻群众路线的过程,是实践的过程,是坚持人民立场的过程。

站稳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

如何践行群众路线?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完善制度保障,掌握科学方法。

1.站稳人民立场,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

中国共产党遵循的是群众史观,信奉的是人民信仰,坚守的是人民立场,捍卫的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追求的是每个人自由全面发展的崇高理想。只有真正站稳了人民立场,才能自觉地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这是思想前提,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地方之所以出现比较严重的社会矛盾和利益纠纷,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领导干部在信仰上没有树立人民信仰,在世界观上没有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在政治上没有站稳人民立场,在情感上没有对人民的敬畏之心,没把群众放在心里,对关乎人民群众的具体利益置若罔闻、不管不问,从思想和行动中都严重脱离了群众路线。所以,“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对于党的干部来说,不是一般的方法问题,而是一个根本的立场问题、党性问题。因为说到底,群众观点是个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个对待群众的看法和态度问题”[29]。 

2.完善制度保障,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强制性

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30],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准则。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客观上要求在党的领导下建立健全党的群众工作制度。新形势下,建立良性互动的群众工作机制,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意志用法律和制度固定下来,最大限度地保护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31],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首先,要健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制度,创新联系群众方式和群众利益表达机制,要深入体察民情、充分了解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群众中的带头、推动、督促、保证作用;其次,要健全群众工作决策机制,实行民主化、科学化决策,防止决策的主观性、随意性和盲目性,防止出现“不顾地方实际和群众意愿,喜欢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最后拍屁股走人,留下一堆后遗症”[32];最后,要健全督查机制,把是否落实群众工作制度作为督查督办的重要内容,督促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

3.掌握科学方法,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实效性

掌握科学方法是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关键。与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相适应,党的工作中要求领导和群众相结合,民主与集中相结合,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把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化为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在群众的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这说明,群众路线所要求的“上下来去”的方法是根据党的性质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创造的一种科学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毛泽东指出,群众工作要采取“群众化的方式”“到群众中作实际调查”[33],为我们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提供了科学的工作方法。只有深入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才能贯彻落实好群众路线。实践证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只有为群众所理解和掌握,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才能落到实处。(作者周志成,系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副书记)

参考文献:

[1][25]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6-07-02(2).

[2]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40.

[3][12]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287, 10.

[4]列宁专题文集:论马克思主义[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14.

[5][27][28]毛泽东选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932,1096,899.

[6][26]邓小平文选(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217—218, 257.

[7][10]毛泽东选集(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603,526.

[8]列宁全集(第1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7:117.

[9][11]毛泽东文集(第7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205.

[13][16]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239,53.

[14][15]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760, 516, 1096,899.

[17]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65:570.

[18]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6-05-19(2).

[19][24][3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40, 369.

[20]毛泽东选集(第4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1128.

[21]中国共产党章程[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19.

[22]习近平等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EB/OL].(2012-11-15)[2018-12-11].http://cpc.people.com.cn/18/n/2012/1115/c350821-19591246.html.

[23][33]毛泽东选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119,116.

[29]学习党的群众工作重要论述读本[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1:49.

[30]邓小平文选(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333.

[31]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内部发行)[C].北京:党建读物出版社,2013:82.

《北京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