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时代@未来更美好——教师篇

发布时间:2019-02-26 作者:苏寄宛 刘向兵 铁铮 黄国华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

@ 苏寄宛(首都师范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

刚刚过去的一年,注定载入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史册。这一年是高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高等教育稳步走过了四十年光辉历程,党中央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高等教育事业进入了新时代。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他强调指出: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古往今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历来都是教师对社会承担的神圣职责。在新的一年,高校要进一步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首都师范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师德建设要在“六个着力”上下功夫,即着力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教师思想认识水平;着力加强制度建设,使教师守规矩、明底线;着力开展评优评先,使教师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着力开展社会实践,使教师在社会大课堂阔视野、长才干;着力发挥文化涵养作用,优化教师精神家园;着力尊重关爱教师,提升教师教书育人内驱动力。新的一年,让首都高校全体教师协力耕耘,让高校师德建设之花盛开!

@ 刘向兵(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

教师队伍建设是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均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布局谋划。教育部在继“十条红线”“红七条”之后,最近发布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既明确正面导向,又划定师德底线,彰显了新时代党和政府造就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的信心、决心与要求。这就启发我们要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融入教师队伍建设。劳动是人类创造世界、改造世界的一切实践活动,是工作、做事、干事、奋斗的统称。广大教师是在从事传道、授业、解惑、铸魂的脑力劳动、复杂劳动、创造性劳动,同样需要并且能够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为培育优良师德师风的重要举措、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的重要环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广大劳动者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勤于学习、善于实践,踏实劳动、勤勉劳动,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精益求精”。

@ 铁铮(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如果离开了高质量、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教育事业的发展、教学水平的提高,都是很难实现的。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倡导尊师重教,高校在教师队伍建设和培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新时代,我们期待这项工作能更上一层楼。要关心教师、爱护教师、支持教师、助力教师,要继续提升教师的社会地位,让教师成为受人敬重的职业,给教师必要的尊严和荣誉感。应该看到,现在社会上仍存在对教师缺少必要尊重的现象,甚至出现了极个别的暴力事件。要下大力气解决教师遇到的实际问题,帮助他们解决住房等具体生活问题,使他们能轻装上阵,集中精力投身教学工作;要为教师的成长、提高创造必要的条件。有些人以为教师工作十分清闲,实际上他们面临着来自许多方面的、非常大的压力。他们需要业务上的继续提升、专业上的不断深造、学术上的进步历练。这些都需要得到社会的重视、政府的关心和学校的支持。

@ 黄国华(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处长):

教育承担着提高人民综合素质的重任,影响和制约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当前,党和国家对教育更加重视,教育步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随着我国社会发展特别是科教兴国战略实施,广大教师做出了巨大成绩,社会对教育更加认可,对教师更加尊重。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相信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加快,教育投入将更多向教师倾斜,教师待遇会不断提高,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将得到更多的支持与保障。“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教育”的社会风气会越来越浓,教师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当前,以信息科学、信息技术为主要标志的世界科技革命正在形成新的高潮,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不断深入融合,将支持教师走向更好的职业发展,迎来更好的未来。

《北京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