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婴幼儿照护期待更多资金与政策支持

发布时间:2019-03-06 作者:高毅哲 董少校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高毅哲 董少校 采访整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婴幼儿照护事关千家万户。要针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的新情况,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加强儿童安全保障。婴幼儿照护这一热点话题,引起教育界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焱表示,在“两孩”政策全面实施后,婴幼儿照护这一问题的迫切性更加突出。把婴幼儿照护问题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是对社情民意的充分回应。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体量大,需要发展多种形式的服务形式。现在的托育机构数量还太少,托育服务也是参差不齐。这一政策在具体实施中,一定要把儿童安全保障问题放在首位,马虎不得。在解决基本的照护服务后,要考虑到婴幼儿的发育特点。脑科学的研究已经证实,0—3岁是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对婴幼儿以后的成长至关重要。那么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刘焱表示,在她走访过的托育机构里,目前能提供较高水平服务的托育机构,收费也昂贵,基本都在每月1万元以上。如果希望更多的机构能提供高水平服务,也许还要考虑这些机构税费减免的问题,使更多的家庭受益。

上海黄浦俊星托育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星仪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这对从事托育服务的企业是重大的利好消息。朋友圈的同行们都在转发这条信息,党和政府对于托育事业的高度重视让自己深受鼓舞。

“多种形式”意味着非营利性、营利性托育机构以及托管点各有存在的价值与必要,举办营利性托育机构是在满足老百姓的需求,与政府举办的非营利性机构一起承担社会责任。应当说,作为一项新生事物,民办托育机构面临硬件设置、场地租金、师资等诸多压力和困难,期待政府部门能进一步给予资金与政策方面的支持。师资力量薄弱也是托育服务面临的难题,李星仪呼吁更多高校开设0—3岁托育相关专业,政府部门对此给予财政支持,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托育事业的行列中。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