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如何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

发布时间:2019-03-1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日前做客中国教育报刊社,探讨如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如何让教师留得住、教得好。来看看两位代表、委员在“两会教育微访谈”环节为教师支了哪些招吧!

640.webp.jpg

朱永新: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

刘希娅: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谢家湾小学校长(左)

问题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持续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怎样抓落实,让我们老师的钱袋子“鼓起来”?

朱永新:教师待遇的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热点问题,绩效工资落实落地,也是大家一直关注的问题,建议公开透明,督导检查。确保教师工资待遇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水平。把这个问题作为考核当地党委政府工作的具体内容。

刘希娅:政府把教师工资待遇提上议事日程,我们很感恩,同时也充满了期待,有好待遇就有好老师,有好老师就会有好教育,就会有美好的未来。希望重新研制教师绩效工资、教师职称等的管理办法,促进教师队伍积极发展,期待新方案的修订尽快启动。建议修改绩效工资方案,改革教师的职称评审方案,重新厘清关系,整体提高教师工资待遇。

问题二:中小学教师编制不足困扰我们很久了,现在有一种声音,呼吁单列教师编制,您怎么看?

朱永新:教师编制问题是个老问题,但是我觉得可以在解决编制思路上有所突破。我个人的意见是争取编制,同时超出编制思考教师的队伍建设。

第一是我们用同工同酬的办法解决教师编制问题。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会保障体系。第二是退休以后的待遇落实。第三是在岗的基本工资,包括绩效工资、奖金解决了,跟在编教师没有任何差别,这个时候编制就不是很突出了。

现在已经到了一个购买公共服务的时代。也就是未来教师一部分是有编制的,一部分完全通过政府采购方式解决编制问题。

刘希娅:增量不一定编制内解决,可以创新管理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学校招自己想要的人,可以让不优秀不合格的老师合理化走出教育行业,可能会带给学校更好的队伍活力给学校在教师任用、引进、罢黜给予更多支持。

问题三:有些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任务,会摊派到教师身上,哪些摊派是教师不应该承担的?

朱永新:教师承担了很多非教学和非教育的任务。我了解到有些地方支援拆迁,要求教师承包,特别是城市里拆迁困难户钉子户,和教师有亲戚关系的,要去做工作。还有一些地方招商引资,给教师派任务,这些跟教师教育教学无关。还有,很多检查都要留痕,教师很多精力用于填表,“表哥表叔”很多。

刘希娅:我们曾经也有做禁毒知识的APP,要求95%的孩子下载、上传、截屏,工作量非常大,特别是低年龄段的孩子无法自己完成,家长觉得学校弄了很多非教育事务,也抵触。在我的调研中,有一年,一个区县级部门排除寒暑假收到的文件,跟教师相关的文件有1948份,我们可以算一下,一年到头有多少事务处理。每个部门都在下文,还有交检查评估,交叉的、重复的,大量推给学校,学校里人、学生聚集,比较集中,容易完成刷数字的任务,学校就成了各级管理部门刷政绩的出入口,给学校带来了巨大的负担。

问题四:现在许多教师不敢管学生,教师能有惩戒权吗?

朱永新:关键是通过《学校法》和《教师法》对教师的权力、责任和义务进行明确规定。教师的惩戒权不能够滥用,要建立在对学生尊重基础上的惩戒。

刘希娅:这个需要全社会共同来客观界定教师的专业权限,给教师足够的专业尊重和权利,应该信任教师,同时建立社会的责任分担机制。

问题五:有些老师反映做老师精神压力很大,有没有什么建议?

刘希娅:这个我很理解。我遇到一个案例。一个400米操场,孩子往返跑摔下去骨折了,学校把学生照顾好了,但是家长无休止地告了好几年,赔偿十几万。老师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这种正常的教学活动是否还敢进行?日本的孩子受伤了,家长赶紧给老师道歉,整个社会有非常明晰的责任承担和界限,这个还需要为老师松绑,让教师从心底里感到教师是受人尊重的。

朱永新:教师的精神压力,应该引起特别关注。学校里社会上对教师排名,孩子的考试成绩,成为教师的一个紧箍咒,教师很焦虑,自己班上的孩子成绩掉下来一点,自己教的学科稍微差一些,都很紧张,教师的精神压力的确应该关注。

问题六:时代在变,教育教学如何摆脱沉闷的课堂,让课堂生动起来?理想的课堂什么样?

朱永新:新教育实验提出过理想课堂的“六度”和“三重境界”。“六度”即参与度、亲和度、自由度、整合度、延展度、练习度。“三重境界”的第一重境界是“落实有效教学的框架”,其主要特点是“讲效率、保底线”。第二重境界是“发掘知识这一伟大事物内在的魅力”,其主要特点是“讲对话、重品质”。第三重境界是“知识、社会生活与师生生命的深刻共鸣”,其主要特点是“讲个性,求境界”。

刘希娅:理解型、体验型、参与实践型的课堂比单纯灌输记忆的课堂更受欢迎,所以我们应该打造生动有趣的课堂。

问题七:人工智能来了,教师会被替代吗?教师怎么才能不被替代?

朱永新:平庸的教师会被人工智能替代,优秀的教师不会被替代。要想不被淘汰,关键是做到两条:一是学会做智能机器人做不到的事情,二是学会与智能机器人共处,让智能机器人为“我”所用。

刘希娅:教育的核心本质是人,人性是不可能被替代的。

问题八:提起考核,教师就头大。教师考核评价该考什么、评什么?

朱永新:其实在学校里,教师之间或学生对教师的评价是最直接、最客观的。他们不是看哪位老师的学生考试成绩好,因为学生的基础不一样,而是看哪位老师最用心、最智慧。有时,因为利益关系,在校师生很难客观评价,但是对毕业生的调查就可以反映教师的真实情况。如果学生毕业以后还想着老师、记得老师,说明这个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长期的。

刘希娅:对教师的评价首先考核教师的工作量,但教师全方位科学的绩效不是简单的分数,这一点很重要。还要考核教师的工作态度和师德,师德是在第一位的。

问题九:您为什么选择当老师?选择教育行业?

朱永新:能够体验与学生一起成长的快乐。教师职业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与学生一起成为生命成长共同体,在陪伴、帮助、教育的过程中收获学生成长与自己成长的双重幸福。

刘希娅:做教师最幸福的事情是通过影响学生从而影响整个社会、国家、民族的未来。

问题十:有时候家长觉得老师做得不够,老师觉得家长不理解自己,教师该如何赢得家长的信任?

朱永新:一是尊重学生的父母,尊重他们的隐私,尊重他们对学校和自己的意见与建议;二是公平对待所有孩子,不要有亲疏远近;三是不要接受学生父母的馈赠,不要请学生父母办教师个人的私事。

刘希娅:家校沟通首先应该赢得家长的信任与尊重,也要引导家长在教育过程中的一些思想和策略。在家校沟通时,不能够一味地被家长牵着走,而应该有自己的主导立场,这一点很重要。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