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教师强基 以信息化助力 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26 作者: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李秋玲 来源:教育部

宁夏回族自治区把教育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坚定不移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连续10年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民生计划,着力缩小城乡、区域、校际、群体差异,2018年,全区所有县(市、区)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以省为单位实现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重点介绍两个方面。

一、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宁夏是西部欠发达地区,自然条件艰苦,教育基础薄弱,教师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乡村教师能力弱、待遇低,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短板。为此,我们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均衡发展的重中之重,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

一是创新教师退出机制。从2011年起,针对历史遗留的民办转公办教师数量多、年龄偏大、长期生病等突出问题,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教师退出机制,对符合条件、自愿申请的教师提前办理退休手续,三年时间共有6,155名教师退出教学岗位,腾出的编制全部用于补充年青教师。

二是完善教师补充机制。通过特岗计划、公费师范生安置及事业单位招聘等方式,近10年累计补充教师2.5万余名,占中小学专任教师总数37%,教师队伍平均年龄由10年前的45岁下降到39岁,专业化、年轻化水平大幅提升。2013年开始实施地方公费师范生项目,累计定向培养中小学教师1,400名,重点解决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教师短缺问题。

三是建立动态管理机制。针对城镇化进程加快、学龄人口不断变化的现实,建立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管理机制,每两年对各市、县(区)中小学编制核定调整一次。2015年以来,全区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近4,000名。

四是建立交流轮岗机制。坚持把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作为职务晋升、职称评审的硬指标,每年校长交流轮岗比例达23%,教师交流轮岗比例达11%,引导优秀教师和骨干教师向薄弱学校和乡村学校流动。

五是稳定乡村教师队伍。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重点向农村、偏远地区倾斜。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校教师和特岗教师补贴标准每月人均山区900元、川区500元,最高达到1,800多元。对连续在农村中小学校工作15年、25年且目前仍在岗的教师,不设门槛和职位限制,分别有2,255名教师直接评聘中级职称、有4,419名教师直接评聘高级职称。将自治区特级教师的评选比例由1.5‰提高到3‰。实施乡村骨干教师支持计划,各市、县(区)每年按10%的比例评选认定乡村骨干教师并给予奖励补助。对在农村从教20年的教师建立了疗养制度,每年有200人参加疗养。

六是强化教师能力提升。各县(市、区)整合设置了教师发展中心,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培训体系,累积培训教师31万人次,骨干教师6,100多名,中小学校长1.2万余人次。建立了“塞上名师”、名师工作室评选建设机制。建立特岗教师上岗前在优质学校顶岗实践机制,对非师范类特岗教师进行岗前培训。通过中西部协作,每年选派校长和骨干教师到江苏、福建等省挂职锻炼。

二、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实现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信息化是解决城乡、县域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宁夏始终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助推优质教育资源更多惠及薄弱学校和农村中小学。

一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已全面完成“宽带网络校校通”,63%的学校网络带宽达到100M以上,84%的教学班完成“优质教育资源班班通”,90%的中小学教师、80%的中小学生开通了个人学习空间,48%的县(区)覆盖了在线课堂,41.6%的学校覆盖数字校园,六盘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50%的中小学校网络带宽达到200M以上,为解决教师不足、优质资源短缺、教学质量低、学生学习兴趣不足等问题打下基础。

二是构建省级教育大平台。在全国率先建成向上对接国家教育资源平台、向下整合各类数字资源的宁夏“教育云”平台,提供教育资源1,800多万件,各类教学和管理应用100多个,累计访问700多万人次,实现了全区公共服务平台集中建设、教育数据集中管理、教育资源共享共用。推动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农村学校结对帮扶,全区28%的学校开展了“一拖二”在线教学,覆盖4,000名偏远薄弱学校教师,使近2万名农村孩子在线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三是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2018年7月,宁夏获批建设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教育部和自治区政府成立了共建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召开启动大会,建立了专家指导组。制定出台了示范区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提出实施10大行动、30项措施,打造5个“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中心在宁夏落地,全区70多所中小学校与北京、上海、福建等省市学校开展互联互助,为我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再接再厉,奋发有为,继续巩固基本均衡发展成果,开启优质均衡发展新征程,努力办好公平而优质的义务教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