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顽皮小公主”系列研讨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26 作者:张贵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贵勇)“孩子与父母之间更像是占领与被占领的关系。被占领的未必是坏事,但冲突永远存在。孩子为了在父母的领地生存,需要智慧、直觉和技巧;父母为了让孩子更好、更安全地成长,也需要科学的观念与丰富的智慧,而这其实就是教育的魅力所在。”在日前于北京出版集团举行的“‘心’父母养育‘真’小孩——30年家庭教育经典‘顽皮小公主’系列研讨会”上,首次到访中国的英国童书作家托尼·罗斯,与100余位儿童阅读及教育相关从业者见面,讲述了他心目中的亲子教育秘诀,并就其代表作“顽皮小公主”系列的创作故事发表了主题演讲。

微信图片_20190326133038.jpg

图为托尼·罗斯作主题演讲

此次活动由北京阅读季指导,北京奇想国童书、《父母必读》杂志联合主办,《父母必读》杂志主编恽梅女士、育儿专家林怡、《三联生活周刊》主笔陈赛等共同受邀参与座谈研讨。研讨会从新时代父母养育体系的建构、爱孩子的“入心法”、让家庭教育回归生活、女儿与父亲的关系几个角度切入,深入探讨了“顽皮小公主”系列背后潜在的家庭教育智慧,让父母守好放手与信任、自由与规则的边界,帮助新生代家庭构建健康、良性、向上的教育环境。

会上,《父母必读》杂志主编恽梅通过调查数据,分析了当下家庭教育的背景现状,提出新生代父母“多、高、大”的特点——知识选择多、学历高、大家庭,并从“大趋势”与“小趋势”两个方面,立体发展地分析了现代家庭教育的现状、方法,提出了新生代家庭养育的目标。她认为,当下的家庭教育应更多地从旧有的养育观念跳脱出来,提升到家庭成员之间相互关心、相互支持。父母养育支持体系的最终极目标,有赖于树立科学的儿童观、尊重儿童的发展、接受儿童的差异性,关注家庭成员整体的发展,以及家庭成员之间学会纳悦自我,由此给予孩子终身的、内在的成长动力。亲子育儿专家林怡从自己与干儿子的相处经历切入,与参会者分享了如何在养育中“入”孩子的心,并智慧分享了大量的育儿经验。在她看来,换位思考和反思童年是比较有效的方法,能避免原生家庭带来的无形创伤。《三联生活周刊》主笔陈赛在发言中谈及自己对好父亲需要具备什么样的品质、到底要养育什么样的女孩、让孩子尊重性别定义与成为自己之间大致是怎样的比例等问题的深入思考。

据悉,托尼·罗斯是英国图书馆借阅率最高的童书作者,在近40年的创作生涯中创作了3000多部作品,包括曾为英国幽默童书大师罗尔德·达尔、儿童文学作家林格伦等的作品绘制过插图。他曾获得“英国红房子图书奖”,三次获得“荷兰银画笔奖”,并荣获“国际安徒生奖”“英国凯特·格林纳威奖”等多项国际大奖提名。他创作的“顽皮小公主”系列启示家长解放孩子身上的束缚,让他们做一个快快乐乐的“真小孩”。父母也可以从国王和王后温柔引导小公主的过程中,学习做优秀父母的方法和育儿智慧。

QQ图片20190326133142.png

在研讨会的最后,主持人陈赛与几位专家还围绕小孩的“真”及其与成人世界必然要学会的规则之间、父亲在养育女儿过程中的身份、家庭教育实施中父母给予孩子最重要的部分是什么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而有意义的探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