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慕课“网红”翁恺:用在线“金课”撬动课堂改革

发布时间:2019-04-09 作者:董鲁皖龙 万玉凤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慕课“网红”翁恺:用在线课程撬动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金课”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4月9日讯(记者 董鲁皖龙 万玉凤)“过去教学是关起门来几十个学生,现在一上线就要面对全国各地成千上万的学生,这将外部压力变成了内部动力,充分调动了‘教’的激情。”在今天上午召开的中国慕课大会上,慕课“网红”——浙江大学副教授翁恺做大会发言,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发现,在线课程能撬动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与学形成有反馈的闭环体系。

翁恺从2013年开始做慕课,目前已有6门课程上线,累计超过230万人次选课,单次选课最高有28万人。在他看来,教学重在设计,课程就是老师的作品,在线课程能增加教学双方对教学的投入,打造出真正意义的金课。

“从学生角度,青年一代学生是互联网的原住民,通过互联网手段,可以提升教学中的思维与能力的训练,实现内容与方法的创新,提高课程的挑战性,加强课内外学习过程的管理。”翁恺表示,过去没有线上教学时,一门课的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教师只能把握住课堂,师生缺乏良好的沟通手段,学生有没有学习、有没有困难,老师并不知道;作业的量不一定够不说,批改还不能很及时。而在线课程把教学视频、作业、讨论和测验放在了同一个维度上,形成完整的教学过程,帮助学生提高了学习效率。

从教师角度,他认为在线课程对教师的帮助也很大。“一方面,通过在线课程可以学习其他学校和教师的课程设计和教学经验;另一方面,制作在线课程的过程,是对教师教学设计和能力的再思考、再提升。”翁恺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