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学术研讨会在嘉兴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22 作者:刘好光 陈立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五四.jpg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好光 通讯员 陈立力)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促进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研究,传播弘扬五四精神,由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嘉兴学院、嘉兴五四文化博物馆联合举办的“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学术研讨会4月20日在嘉兴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曾林平,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龚和艳,嘉兴学院党委书记黄文秀, 嘉兴五四文化博物馆馆长查玉强参加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60余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黄文秀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办在南湖红船旁的高校,嘉兴学院自觉肩负起传承弘扬红船精神的社会责任,依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组织研究力量、搭建研究平台,积极开展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与中共创建、红船精神与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等方面研究,取得可喜的成效。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围绕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创建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对深化五四运动与中共创建的精神内涵、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研究,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更多学术理论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龚和艳在致辞中,从中国共产党的梦想起航地、长三角的中心腹地、江南文化发祥地、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嘉兴。她指出,时代需要精神,伟大的精神是推进伟大事业的力量源泉。“五四精神”“红船精神”贯穿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全过程。此次会议将有助于我们全面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更好地结合时代特点大力传承弘扬“五四精神”与“红船精神”;进一步推动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创建研究的交流与合作,催生出更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王炳林从五四运动与中国传统文化、五四运动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五四精神与红船精神、五四精神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四个方面同专家学者进行交流。他认为,五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船精神来源于五四精神。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才有了中国共产党的产生,才有了共产党人的建党活动,才有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红船精神。因此,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紧紧相连。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围绕五四运动、马克思主义传播、红船精神、中国共产党创建等议题进一步深化理论研究,弘扬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产出更多有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

研讨会上,陈独秀先生孙女陈长璞女士、北京大学仝华教授、复旦大学杨宏雨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冯留建教授、中南大学曾长秋教授、浙江大学段治文教授、嘉兴学院康文龙教授等12位专家学者作了交流发言。

曾林平作会议总结,他认为,五四运动是全国范围的群众性反帝爱国运动,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加速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进程。五四运动所产生的五四精神(爱国、进步、科学 、民主)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承担起历史所赋予的实现民族复兴的重任。我们以学术研讨会的方式纪念五四运动100年,就是要激发起大家的爱国热情,高举起五四爱国旗帜,弘扬五四精神,投身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