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19浙江金东绿道·浙江马拉松团体赛开跑

发布时间:2019-04-22 作者:陈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实习生 陈玲)4月21日,2019金东绿道•浙江马拉松团体赛在浙江金东鸣枪开跑。来自全国26个省份的3300余名参赛选手穿越“浙江十大最美乡镇”之一的澧浦镇,以及省级森林城镇——岭下镇,感受“和美金东•希望新城”的绿水青山风光。

QQ图片20190422101430.png

据悉,2019金东绿道•浙江马拉松团体赛是金东绿道马拉松史上举办的第五届赛事,并全新升级为省级赛事。本次比赛主题为“跑醉美绿道•秀和美金东”,由金东区人民政府、金华市体育局、浙江马拉松及路跑协会主办,浙江省体育竞赛中心指导,金东区教育体育局、金东区文化和旅游局、澧浦镇人民政府、岭下镇人民政府承办,金东区马拉松及路跑协会、金华海亮外国语学校协办,浙江恩博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比赛分21.0975 公里的半程马拉松和8公里的小马拉松两个项目。

QQ图片20190422101458.png

位于浙江之心的金东区,是明朝开国文臣之首宋濂、共产党早期领导人施复亮、人民音乐家施光南和“诗坛泰斗”艾青的故乡。作为金义都市区的核心区,金义黄金主轴的中心节点,金东现已集聚了金义都市新区、多湖中央商务区、金华山旅游经济开发区多个重大开发平台,成为全市发展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区域。

近年来,金东区认真践行“两山”思想,围绕“建设和美金东、打造希望新城”主题,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在区域内建成了全省最长的200余公里绿道,打造了诗歌桃源、蔬果香堤、古村游学、望佛问道、绿廊苗海、盆景长廊等6条美丽乡村风景线,青山绿水间绿道蜿蜒,串起了一个个和美村庄。

QQ图片20190422101514.png

从千年古寺大佛寺到名人故居施光南故乡、艾青故里,从古韵悠然的坡阳古街到风景如画的积道山,从文经武纬的蒲塘村到国际研学村琐园景区……一条条风景线串起金东一个个独具特色的村庄,连接着一处处山水美景。

绿道为媒,绽放活力。金东区利用绿道马拉松这一赛事提升城市的文旅软实力,推动城市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每到节假日或者周末,金东绿道上都会有市民朋友们前来体验金东乡村风情,穿梭古村落,徜徉四季花海,住特色传统民宿,品农家菜,绿道休闲给金东农民带来了绿色经济收入。

在本次马松赛上,金东区安排了精彩丰富的非遗文化演出。澧浦镇蒲塘村的五经拳展演、民间腰鼓;澧浦镇西溪绿道边和岭下镇八仙溪畔河口村布龙展演;澧浦镇湖北村的威风锣鼓队表演……

如果说,这次马拉松是一次休闲爱好者的长跑比赛,还不如说是一场民俗非遗文化的展演。在金东绿道马拉松举办的当天,恰逢农历三月十七集市日,澧浦集镇“积道书场”的金华道情传承人胡云钱,在集镇上“嘭嘭”唱响了民间故事《猫头鹰娶亲》《稀奇古怪》《妹妹牵哥哥》等非遗曲目,吸引了八方来客准时候听。

在赛事途中的澧浦镇蒲塘村,还进行了精彩的非遗文化五经拳展演。蒲塘村人一直本着“文经武纬”的治村强民理念,从明代中期起便已习武成风,至今村里大多数人身怀绝技。现在,五经拳不仅成为一种防身绝技,更成了一种武术表演,有集体、个人、两人过招等表演形式,整套拳舞起来虎虎生威,充分展示了蒲塘村民的精神面貌。

这次马拉松,实际上也是一次体验传统特色的国际研学之旅。本次半程马拉松的终点在澧浦镇琐园村。自2015年开始,该村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海外学子前来研学,参与舞龙灯、踩水车、欣赏婺剧。至今,琐园村保存着16座明末清初的古建筑,是金华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之一。这个拥有450年历史的古村落,已成为金华古村落保护与利用的典范,吸引了大批海外学子前来游学,探索古村文明,体验非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