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英语讲中国故事》丛书在京出版

中英美三国专家联袂打造 中英双语传播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2019-04-2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4月21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中英美三国教育专家和翻译专家联袂编写的《用英语讲中国故事》丛书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新书发布会。该丛书是国内首套用中英双语学习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的系列图书。

在经济全球化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深化的背景下,世界需要了解中国,中国需要世界理解。为了提高文化开放水平,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怀着传播中国文化的使命感,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创始人、中国著名英语教育专家与教学管理专家胡敏教授结合自己30余年的教育探索经验,提出了“用英语讲中国故事”这一设想,由此推出了《用英语讲中国故事》丛书。该书还邀请了英国翻译家保罗·怀特和厦门大学MBA中心美籍专家潘维廉教授担任副主编兼英文翻译,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员、全国知名语文特级教师、北师大二附中语文老师何杰担任丛书中文故事主编。

《用英语讲中国故事》丛书采用中英文对照形式,通过讲述原创故事的方式,从中国风物、中国习俗、中国艺术、中国成就、中国人物、中国精神六大领域编写了最具中国特色的故事200余个。该书用语生动,摒弃了以往按照英语词汇量多少和语法难易的分级方式,改为科学地遵循语言学习规律,根据读者的认知、思辨能力分为基础级、提高级、熟练级三个等级。读者可根据自己英语程度和中文学习需求,选择不同级别阅读。

同时,为使创作内容符合当代青少年学习需求,主创团队在编写过程中邀请了中美两国部分青少年及中小学教师试读故事,听取他们的建议。来自美国纽泽西州9年级学生汉纳·德林杰非常喜欢高铁的故事,在读后感里他写道:“中国高铁带来的舒适和便利甚至能惠及到环境最艰苦的地区。如果这项技术能得以推广,世界将从中受益。”

著名语言学家、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修订专家组组长王宁认为,《用英语讲中国故事》采用中英文对照,既有利于中国孩子学习英语,又有利于外国孩子学习汉语。通过阅读本书,让中国孩子和外国孩子都明白,语言的特异性最为重要,汉语、汉字与中国文化共存,互相适应,具有极大的魅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