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思想政治理论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发布时间:2019-04-23 作者:吴潜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怎样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①

编者按: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坚定了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是教育战线的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本刊推出“怎样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深刻阐释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加强思政课建设、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提供了纲领性指导,具有重要而又深远的意义。

思政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依据于思政课的性质及其历史贡献。学校思政课是一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课程,承担着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学生、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任务。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都高度重视学校思政课。实践雄辩证明,学校思政课为保证党的事业的世代传承、为提升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思政课,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

思政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依据于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对思政课的强烈呼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肩负着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新时代新使命呼唤广大在校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脊梁”;呼唤学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学校思政课的地位提升到了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并对办好思政课作出了精心部署和安排。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注思政课建设,他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多次讲到思政课,强调最多的也是思政课。他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北京市八一中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考察,反复强调思政课的性质和意义,对思政课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3月18日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思政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依据于思政课建设创新发展的客观需要。近年来,学校思政课建设成效显著,但还存在着学科建设基础比较薄弱,教学内容不够鲜活,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有待加强,专职教师队伍缺口较大,思政课建设体制机制有待完善,支持思政课的社会氛围不够浓厚等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的破解,只能靠加强思政课的实践力量。敢于直面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学校思政课建设就会在加强中改进、在实践中创新,在越办越好的实践中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吴潜涛 清华大学文科首批资深教授

《中国高等教育》2019年第6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