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尊重课题“十三五”中期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着重探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的有机统一

发布时间:2019-04-30 作者: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春铭)4月28日,“‘传承 开拓 引领’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推动尊重教育再发展”“十三五”中国教育学会重点课题《以尊重为价值导向 培养未成年人与人交往中“友善”人格素养的研究与实践》中期研讨会在北京市文汇中学召开。

1.jpg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荣誉主席陶西平在贺信中高度肯定了尊重教育课题组25年如一日艰苦卓绝的研究与探索精神,同时指出,尊重教育理念及内涵贯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尊重教育的实践研究丰富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经验宝库。尊重课题建立了教育行政部门、专家学者、一线教育工作者及学生的研究共同体,这一共同体为课题持续和有效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深化尊重课题研究应当着重探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的有机统一。祝贺尊重课题的中期总结取得丰硕的成果,并且祝愿课题研究在新的阶段取得更加广泛更加深入进展,为教育改革做出更大的贡献。

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郭鸿宣读了《承尊重理念 塑友善人格——“十三五”尊重教育课题研究中期总结》,总结、梳理了25年来的研究成果,之后从“十三五”课题研究的方式、过程、阶段性成果、今后的发展思路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最后指出,在“十三五”后半期的研究中,尊重课题将进一步围绕友善人格素养的提升,深挖“尊重”理念的育人内涵,不断打造东城区的“尊重”教育品牌,让“尊重”的教育理念得到更深入、更广泛的传播。

北京市文汇中学校长王文兰、宏志中学副校长赵勇、分司厅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副校长张芝昆、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小学教育集团校长祖雪媛、东棉花胡同幼儿园主任于庆军、四川省眉山市眉山映天学校校长李雅蕾等六所课题实验校的干部、教师进行尊重教育子课题汇报交流,五中德育主任陈颖、和平里九小德育主任张娜、史家小学班主任高江丽、东四五条幼儿园教师欧京红、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家长李继君就“我与尊重共成长”进行小论坛交流。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高书国肯定了尊重教育25年的研究成果,特别指出课题研究做到了尊重学生的所思、所想、所为、所行,体现了教育对学生、对家长、对老师的大爱,也体现了中华传统美德深厚的文化底蕴。建议在今后的研究中,继续加强理论探索,提升理论价值,在研究的厚度、广度、深度上带领实验学校大胆创新,以中华传统文化为载体,用讲故事的方法,讲好东城、北京、全国的尊重教育故事。

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市东城区教委主任周玉玲在发言中指出:“十三五”期间,尊重教育课题组在前期二十余年研究的基础上,将课题研究定位于“以尊重为价值导向,提升未成年人与人交往中友善的人格素养的研究与实践”,尤其在如何落实、落小、落细尊重理念上下功夫,两年来,通过主题教育活动、教育案例撰写等形式探讨“友善”人格素养提升的途径与方法,提炼出可操作性的“友善”行为表现,取得了较丰富的研究成果,在未来两年的研究中,尊重教育将继续努力贯彻全教会的精神,传承已有的经验及成果,进一步挖掘尊重教育的内涵及外延,突破壁垒,形成更有力的研究共同体,利用各种资源,丰富尊重教育的研究,努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为东城教育的全面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